close
941419_10151438885727638_1471443227_n

在數年前,連續害死了ㄧ棵仙人掌和朋友送我的那盆“據說誰都養得活不需要常澆水放在電腦螢幕前吸收輻射”盆栽後,我就認清了我自己沒有綠手指的天賦。看到四周友人瘋可愛的種子植物,我也沒膽加入,還是別作孽害死更多的植物比較好。

我們家最有綠手指天賦的應該就是奶奶了。(不管是畫畫或是園藝的天賦我爸都沒有遺傳到,我當然就更不可能了!)我們家陽台非常多的植物都是親戚搬來給奶奶的,有個親戚每次一有人送盆栽給她,就往我家搬,因為她說她不要植物死在她家。(也是一個認清自己沒園藝天賦不想作孽的人。)奶奶有他自己照顧植物的一套方法,看看哪棵植物開花或是冒新芽是她的定期功課。我家那棵玉蘭花,每一年都開好多花,奶奶總是剪些下來,放在盤子裡擺在客廳,每年一到花季,整個客廳都是玉蘭花香。

奶奶連在病床上都還記得要照顧這些植物,清楚的交代印傭,哪些植物多久要澆一次水,每次要澆多少水。

奶奶過世之後,大概有一兩個禮拜吧,我都不想去陽台。陽台就好像奶奶的房間一樣,對我來說都還是奶奶的領土,是我還不想面對的事實。有天看到陽台那棵玉蘭花的葉子開始黃了,嚇了我一跳。趕緊幫它澆水,其他的植物我可以不管,這棵可是奶奶心愛的玉蘭花,如果真讓它掛了,我就太對不起奶奶了,

好險在我胡亂澆水了好一段時間的情況下,玉蘭花又冒出了新葉子取代了落下的枯黃葉子,其他的數盆不知名植物(今天才知道叫白鶴芋)也給面子繼續生長。雖然常常工作回到家晚了人又累癱了,就沒有好好照顧這些植物,常常看到葉子都垂下去了,根本就死到臨頭了,才又來胡亂澆水。感謝這些植物的旺盛生命力,在我這麼不負責任的照顧之下,今年玉蘭花還是有開花,雖然遠不比之前奶奶照顧下的盛況,不過它撐過來還開了好幾朵花,已經很給我面子了!旁邊的一株蘭花,也在我不知道的情況下,自立自強的開起花來,都已經盛開了,我才發現原來那裡有一株蘭花。最給面子的是這幾株白鶴芋,最常用垂下的葉子明示我該給它們水喝,然後一澆水腰桿就挺起來了,還開了好幾朵花,有我這麼不負責任的主人,還真是辛苦它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