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沒有把包包裡面的本子和筆拿出來寫字,今天趁著天氣好,在師大路公園旁的Starbucks佔到了大木頭桌的位子,翻開好空白的hobonichi,拿起筆開始自言自語,寫寫對最近很迷的影集的一些感想。

沒想到寫沒幾句話,手掌就開始發痠,字開始扭曲,我想應該是我太久沒有拿筆寫這麼多字,平常手指頭跟鍵盤比較熟悉,跟筆桿只有短暫相處,偶爾需要兩方相處久一點,手掌就不太適應的僵硬掉了!我們這些從小拿筆寫字的人,只是用了幾年的電腦後,手掌跟筆桿就成了陌生人了,那些現代小孩自小就玩電腦長大,甚至最會拿手指滑觸控式螢幕,連著色遊戲都是用一隻手指完成,會不會有一天,所以的筆會和錄音帶跟VHS錄影帶一樣在世界消失?

然後人類的演化會不會因此早成手部除了食指以外的部分,因為太少使用而萎縮,只有食指越來越靈敏?!人的四肢也會萎縮,因為所有的球類運動都可以在電腦或是ipad上玩?我想很多人家那台還需要實際運動的wii都塵封起來了吧?!

現在小孩的人生完全跟電腦分不開,連幼兒的育樂教育都是靠著ipad上的apps。餐廳隨處可見家長把小孩安頓做好後,就拿出ipad給小孩子玩,ipad已經成為最常見的保姆了!可以理解對於許多父母來說,ipad是很好的照顧小孩輔助工具,再也不用煩惱滿地亂丟的玩具,也不用擔心牆上彩色筆的塗鴉,只要把ipad收起來就好了。或許我的擔心是多餘的,畢竟也有許多人說,這個世代的小孩都是這樣長大,所以他們會自己找到出路,反正將來的社會也是他們組成的。這樣說應該也沒錯,只是對我來說,許多上個世代的好東西,也留存不下來了。就好像我也好遺憾,我的世代已經丟掉很多上個世代的好東西。文學造詣,歷史知識,連好好寫篇文章的基本功力都沒有。似乎世界越進步,資訊越發達,人類就越沒有甚麼了不起的成就…

剛剛看到電視在介紹蘇菲亞大教堂的建造,建築師為了把圓頂放在四方的拱門上,研發出特殊的建造法,這不僅牽涉了精密的數學運算,也需要厲害的想像力,畢竟這不是改良前人的設計,而是嘗試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事情。

雖然現代技術理當的比古時候進步多了,但是我還是不覺得我們有那個能力複製各樣厲害的歷史大建築,像是金字塔跟歐洲的大教堂等等,更別說讓它們屹立不搖這麼久。現在也沒有多少人能像以前古人那樣做出什麼大學問,比不上希臘羅馬的哲人,或是中國古代的學者。感覺起來,現代人每天汲汲營營所忙碌的事,勉強說來也只是在消耗地球資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