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才發現原來我住的地方就是錦安里!!

我對台北市的里沒有什麼概念,連區的範圍都有點分不太清楚了,勉強知道我住的地方是大安區,還有戶籍地的里名,因為投票報到時要用到。對於最近沸沸揚揚的麥當勞vs錦安里里民事件所衍發出來的錦安里相關說明,我想我既不有錢,身體也沒特別虛弱到會被傳染到非傳染性疾病,相關新聞看看笑笑也沒真的多仔細去理它。

發現自己是錦安里居民之後,開始覺得情況有趣起來,一邊想著在網路上招認自己是錦安里里民會不會在各社群網路上被圍剿砍殺,一邊想著我怎麼對於麥當勞辦得什麼公聽會還是座談會邀請一點印象都沒有。有可能是麥當勞找那種員工工作時間宣傳或辦理公聽會座談會,畢竟叫員工加班是很不人道的一件事,所以我無緣得知也無緣參加,不過也有可能我對錢賺很多的麥當勞的這種公益廣告沒費太多心思看細節。我總覺得你要做對社會有助益的事情,要不要先從給客人,特別是小朋友,真正有營養的食物開始?比方說真的雞肉做的雞塊,別用美牛絞肉片(印象中外面通常都是拿碎肉火勢比較不好的肉混來做絞肉),實際販售產品裡的生菜別跟廣告差太多讓客人找不到等等。這種公關類公益活動我常看看只想笑,花錢買形象,而且很多錢還是來自社會善心人士的捐獻.... 不過這篇文章不是要罵麥當當的,我又完全離題了....

其實我想聊的是台北人的優越感這件事情… 最近網路上台北人/錦安里里民常被轟的一件事是,網路上某歐巴桑受訪的時候說了什麼“算是比較有錢的”還有什麼"怕傳染“什麼的。現在我已經找不到那則網路新聞,所以也看不到電視新聞畫面的截圖。其實我超好奇電視新聞有沒有把整段訪問撥出來,有看到的朋友們可以跟我說一聲到底全文是什麼?只看到截圖,或是電視上沒頭沒尾剪接的片段,其實很多時候也很難推測到底問題是怎麼問的,又還有沒有其他相關前序問題才導引到現在的答案。比方說受訪的人被問到“你知道錦安里里民為什麼反對嗎?”跟被問“你個人為什麼反對呢?”雖然回答的答案可能都是一樣,但代表的意義就差很多,前者可能只是推測,說不定被訪問的這位錦安里里民也是從電視跟報紙得知這個原因是其他里民反對的原因。如果是後者的問題的話,那就比較有意思跟代表性,可以真的好好繼續追問下去反對的細節原因。

不過我怎麼都不知道大安區錦安里這裡比較有錢?真要說比較有錢應該是信義區比較有錢,大安區比較有錢應該也是帝寶那一帶才比較有錢吧!(帝寶在仁愛路建國那,應該還算大安區吧?我住大安區得靠它拉高我們大安區的有錢程度排名耶!)

我小時候總覺得台北人都是假台北人。我媽說台北人是最窮的,除非你是真的台北人,就是那些祖上就在台北發跡很久。如果你跟我說你是台北人,老家一直在萬華或大稻埕那一帶,那你就是正宗台北大戶人家,那時的大安區都還是田地,什麼鬼影子都沒有!我知道為什麼我媽會說台北人比起其他地方人是最窮的,因為打工仔很多,在家鄉混不下去的人,就會往台北這個大城市跑,尋找賺錢的機會。我外公是這樣,我爸也是這樣。若在老家過得風光,有面子也有裡子,誰要背井離鄉的出外打拼!只有在離開家鄉也沒啥好損失的,才會冒這個險想說往台北闖一闖。有人成功,有人失敗,不過不管成功失敗的人,當年可能都同樣是銀行沒啥存款,口袋沒啥現金,只扛了個包袱或行李箱,沒啥其他家當的來到台北。

說起來也沒啥好光榮的!

所以啊,我還是覺得台中人跟台南人比較厲害。高雄可能也很厲害,但是上次去高雄是當天來回參加喜宴,來去匆匆沒有什麼機會觀察。台南人很有錢,我想這大家都知道,台灣了不起的世家,很多都是來自台南,那可是以前的京城,世家子弟群聚的地方呢!台中人有錢看他們蓋的房子跟路上在跑的車就知道了!平時沒在路上跑,那種只跑半夜跟特殊路段的超厲害車我還沒提呢!

到底要在一個地方住多久才可以說是當地人?這種事情也很難下定論。有人到美國住了兩三年,回台灣整個變了個人,當真以為自己從此脫胎換骨變美國人了。有人在美國活了二十年,回到台灣還是超讚的正宗台妹! 記得舊版身份證上還有“籍貫”,所以以前大家看到我的身份證會說 “咦,你是苗栗人?但是你看起來不像客家人。” 現在新版的身份證上只有“出生地”,所以現在大家看到我的身份證會認定我是台北人。但明明我就還是同一個人,也一直住在差沒多遠的地方,不過身份證改個版,在大部分人眼裡我就從苗栗人變為台北人...

我不是說“是哪裡人”這件事情不重要,畢竟許多時候還真的會有一些行為舉止可以歸納出長久以來居住在某個區域的人的特性。我不相信台北人特別優秀,看看絕大部份台北人投票投得對象你就知道......

最後再來聊個題外話。看到麥當勞想在錦安里蓋麥當勞叔叔之家這件事,不知道是我經濟學腦子作祟(是說我應該沒有這種東西,不然我的大學老師應該會很感動吧!) 我好疑惑它為何選定現在這塊地區的。畢竟大安區的房價比起很多地方來說還是比較高的,交通雖然便利,但是台北交通系統這麼發達,交通便利但是租金更便宜(我假設麥當勞並沒有把地方買下來而是用租的,如果是買的話,除了很貴之外還有點炒土地房地產的嫌疑吧!)的地方應該也有。不然直接弄在醫院附近不是更方便?還是地方是政府的,然後政府低價出租?除非是真的租不出去了,不然政府真要把國產或市產利益最大化,至少也該競標租給出最高價的!當然我們還是要兼顧社會良心照護,那就讓麥當勞租其他租金比較便宜的地方,還可以把出租盈餘撥部分給麥當勞補貼他的租金啊!如果麥當勞可以付的租金是固定的,那換個地方可能可以租更大的地方,照顧更廣大有需要的社會大眾.....

我沒有反對麥當勞叔叔之家蓋在錦安里,只是想不通為什麼,有誰這幾天有好好追隨報導的,可以好心的解說給我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