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推理小說看成這樣,應該也可以算是一種癮頭了吧!

看完復仇女神的懲罰後,我又無法克制的馬上打開下一本The Devil's Star (魔鬼的法則),就是知道自己看書停不下來的這種習性,所以在買這種系列小說的時候都會未雨綢繆。

魔鬼的法則是奧斯陸三部曲的最後一本,Harry 終於能夠絕地大反攻,揪出好友Ellen謀殺案背後的主使者,其實真要說是為Ellen復仇,我倒覺得比較像是Harry的自我救贖,只有到他能夠說服自己他不再有虧欠,他晚上才能睡得著覺吧!不過也如同前面兩本小說一樣,軍火走私的故事是附線,主線還是有至少一具屍體等著解決。

故事的開始,Harry根本就是慘不忍睹,連一直罩著他的老闆都開口要他準備離職了,而所有的讀者也跟我一樣清楚,Harry這個酒鬼警察,如果失去了警察這個工作,那就會變成一個很糟糕的酒鬼而已,因為他根本沒有辦法做其他的工作,連死對頭Tom都承認他是最好的警探。因為人手缺乏,Harry在最後兩周的工作裡,本來只是要調查一件失蹤人口的案件,沒有想到到最後居然是一連串命案裡的其中一件,還得要跟死對頭合作聽令於他,我都覺得Harry在第三集小說一開始就這麼慘,那故事再繼續下去還得了?!

還是忍不住要稱讚一下作者,這本小說裡實在有很多峰迴路轉的安排,真的令人料想不到的發展,但是之前的伏筆又安排的很好,雖然意外也讓讀者心服口服,所以會讓人停不下來的ㄧ直看下去,這本書我算是看得佷快,當然這一本比前兩本薄也是個原因,但是這一本的故事真的比前一本來得緊湊,讓人一直跟著故事往下走,所以我很努力的在搖晃的公車還有捷運上看小說,可惜台北香港飛行時間才兩個小時不到,那個禮拜又累翻了,晚上沒辦法看小說,不然我可能可以更快看完。

奧斯陸三部曲比起來,第一本知更鳥的賭注是格局最大,故事最有意思,但是瑣碎的細節也不少,感覺除了推理之外,也要努力記得一些歷史事件,不過也就是這些大格局的故事安排讓我非常佩服作者的功力。第二本復仇女神的懲罰,故事線就比較單純一點,不過劇情還是有許多不同於一般小說的安排,可惜的是作者花了快半本小說的篇幅去設計安排埋伏筆,所以要很有耐性的熬過中間的過渡期。第三本的魔鬼的法則又跟前兩本不一樣,節奏比前兩本都明快,有可能的原因是這本小說裡面不只一個屍體,一個又一個的案件,也給人比較緊湊,一直有事情在發生的感覺。當然書裡還是有不少Harry的獨白,這些獨白還是很有意思,書裡也繼續有很多搖滾樂的例子,連Duke Ellington都是Harry的例子或是靈感來源。

其實謀殺案說穿了就是一齣戲,一齣精心安排的戲,所有角色的安排,如何進場又如何退場,所以故事到最後,晃然大悟作者的安排。我記得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說詞應該是在卜洛克的史卡德系列,他說謀殺案的第一主嫌通常是丈夫或妻子。在魔鬼的法則裡,Harry也叫同事好好搜尋房子,因為丈夫是最大的嫌疑人,同事問他為什麼,明明是丈夫報警說妻子失蹤,他只回答It's always husband...

我終於看到作者在台北簽書會裡提到的那個恐怖的例子,就是水床裡面的屍體。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但是實際讀到那一段的時候,真的心裡還是毛毛的,我猜我大概以後看到水床就會想到這一段劇情...

看完魔鬼的法則,我有一度思考要不要休息一下,換個口味,但是又忍不住的拿起了下一本The Redeember開始看,這本台灣不知道為什麼還沒翻譯,明明雪人還是在它之後,也不知道會翻成什麼書名,不過只看了開頭就覺得又會是個頗黑暗的故事,因為故事的契子居然是以小女孩被強暴為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