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要我說說我的想法...

自我有印象開始, 除了讀幼稚園時期常被媽媽丟在外婆家的時光外, 我就一直住在師大路附近.  大概是年紀大了, 對於昨天發生的事情容易忘記, 但是自己小時候的事情反倒記得比較牢.

精確一點, 我最早住的不是師大路, 而是泰順街的巷子, 走個幾步路就可以到達師大夜市現在最可怕人擠人的那條龍泉街. 就算之後搬家搬過了和平東路, 但是師大夜市這一塊地區還是我最熟悉的地方.

老實說, 我已經認不得現在的師大夜市了!

師大路, 龍泉街等這一塊地方, 很多照現在法規來看都不合法的店家, 特別是小餐館, 很多都已經在這一帶開店很久了, 爲什麼這一段時間突然爆出這麼多的衝突? 我個人的感覺是, 台北市政府跟一堆愛鼓吹什麼文化或是什麼觀光的人需要付很大的責任! 這就好像吳哥窟的遺址, 數百年來就算經歷大自然的考驗, 還留下不少美麗的建築, 只是現在變成旅遊聖地, 這麼多的觀光客造訪, 幾年內人類就可以毀了大自然數百年還無法摧毀的偉大建築.  每次我在師大夜市看到觀光客, 老實說我都很納悶你們到底要來看什麼? 這邊對我來說明明就是後巷的廚房, 懶得開伙所以買點東西吃. 你說這邊的餐廳真有多利害, 其實也沒有, 只是是我從小吃慣了的口味, 就好像有人要去東門市場吃米粉湯一樣.

如果這些餐廳還在, 還沒有變成賣衣服的店的話...

我小時候的師大夜市比現在有趣多了! 放學回來會走龍泉街(那時哪知道那條叫龍泉街), 然後經過柑仔店拿著存下來的零用錢買含有很多色素的零嘴, 香煙糖跟牛皮糖. 對了, 那時還有用錫箔紙包起來一顆一顆巧克力糖球. 柑仔店還有擺那種投錢用轉的零食, 現在想想還真不衛生, 不過我們也這樣長大了.  那時候的龍泉街很無聊, 都是一些小店家, 我唯一有印象的是有一家刀削麵, 我們家還蠻常去吃的, 每次都喜歡擠在那看師傅削麵, 前面一鍋水一直在沸騰, 蒸氣不停的冒上來, 師傅都穿著白色背心在忙碌, 怎麼印象中沒有看過師傅換冬季制服? 穿過巷子往師大路走, 有一家大碗公牛肉麵, 常常看到很多師大的學生在裡面吃麵, 但是老實說我覺得這家店不好吃, 不懂怎麼生意還不錯. 小時候最期待的就是吃完晚餐後, 爸媽會帶著我們到師大夜市走走, 有時爸爸不在家媽媽不想煮飯, 我們也會在泰順街或是師大夜市攤販買東西當晚餐. 那時攤販都聚在現在有阿諾可麗餅那條街上.  我很愛的花枝羹算是有店面所以現在還在, 不過大多數的攤販在之前警察嚴格取締攤販後就都走掉了.  以前那邊好多好吃的, 我小時候好愛吃烤雞心, 雞肝跟雞胗, 然後小時候不懂事還愛吃烤雞屁股. 以前還有一家賣豆花的店, 老闆都用綠色的壺裝各"色"的糖漿, 每次都可以點五顏六色的透花來吃, 我從小就愛吃甜點喝甜湯, 所以只要知道有豆花吃, 我就可以乖一整天.  跨過師大路就更精采了, 師大路公園之前還沒有這麼多擺設藝術時, 那塊空地根本就是我們小孩子的天堂. 有機會就要拖著爸媽帶我去打彈珠, 大多獎品都只是白雪泡泡糖而已, 偶爾有個津津蘆筍汁就覺得自己那天運氣還不錯. 然後也有很多金魚很可憐的被我撈到, 不過媽媽好像都不讓我把撈到的魚帶回家.  在師大夜市走著還常碰到同學, 因為大家都住附近, 最可怕的是有時還會碰到老師. 然後媽媽還特別愛停下來跟老師寒喧一下...

那時師大夜市和現在最大的不同點就是, 其實這些店家也就是大家住家轉角的街坊鄰居, 你早上來我的菜攤買個菜, 我攤子收了之後到你家麵店吃碗麵. 附近的住家下班回來懶得下廚, 就直接到路口的小自助餐店買個幾樣菜跟幾碗白飯, 大家常見到面都熟了, 老闆還會說我老家寄了一堆什麼東西來, 要不要帶一點回去. 我記得我媽還會就把我放在豆花店幫我叫碗豆花, 然後跟老闆說, 我去買個水果, 等一下過來接小孩...

但是這幾年因為台北市政府還是文化局還是觀光局的強力促銷放送 (老實說很多被介紹什麼青康龍的店家都是我覺得頗不怎麼樣的店家), 觀光客大量湧入, 師大夜市這一帶大家都是好街坊鄰居的感覺不見了! 有一個部分是, 店租漲太多, 經營好幾年跟大家都熟的店家做不下去關門或是搬走, 新來的有夢想開店的, 店開完才發現夢想很昂貴自己負擔不起, 所以作沒多久就又轉手讓人, 師大路這邊的店家汰舊換新的速度變得好快, 然後因為店家同質性越來越高, 不是賣衣服就是賣咖啡, 沒有誰再認得誰了. 以前出門吃個東西像是去串門子一樣, 還聊聊隔壁隔壁店家的誰的八卦, 現在想出門吃個東西, 要有上戰場的準備, 一直看著牆上"小心扒手"的標誌跟人擠來擠去, 所有的東西都亂漲價, 我現在已經不吃許記生煎包了, 那個價錢漲得實在是太誇張了! 賣簡單東西的小麵店都不見了, 現在只剩下賣我穿不下衣服的服飾店!  我一直很疑惑賣2件500元衣服的店家, 而且還是只有一般店面1/3到1/4大小的店家, 到底要賣多少件衣服才可以付得出一個月兩萬塊以上的薪水, 還是他的衣服材料實在是太差使得衣服的成本很低, 就算2件500元他還是可以賺不少, 是說, 這種品質的衣服真的能穿嗎?

就法律角度來看, 這些店家真的是違法開店, 這些居民也很可憐, 現在享受不到師大夜市在附近所帶來的好處, 還得要忍受人潮所帶的擁擠, 噪音跟垃圾. 但是除了取締店家之外, 破壞師大夜市這種店家跟住戶有種街坊鄰居情感的始作俑者, 就是這些倡導師大夜市觀光的人也該要出來說說話吧!

最後一件事, 我覺得要不要叫師大夜市這件事情, 其實還蠻無聊的. 許多大學的附近都是會形成夜市, 這跟學生覓食的時間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我唸清大的時候, 過光復路還不是有個清大夜市. 台大比較慘, 沒有台大夜市因為他們被公館吞掉了. 我有點好奇這些出來抗議說師大沒有夜市的, 到底在這附近住多久? 怎麼會這麼介意是不是叫師大夜市? 真要住在安靜的巷弄, 當初應該要買溫州街那一帶吧, 怎麼會買到往師大這邊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