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討論/敘述人"壞掉了"的小說。不過在民國100年12月31日看這本討論人壞掉和如何壞掉的書,不知道該說是沒有更適合的時機還是怪異的時機?

我想每個人都有一塊壞掉的角落,只是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個壞掉的角落被許多東西層層覆蓋,很多人一輩子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這一塊壞掉的地方,或許這真的是一種幸福。有些人對自身太敏感,或是被有些事情觸發,這塊壞掉的角落就會跟癌細胞一樣開始漫延全身,然後,人就壞掉了!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原因除了他的主題之外,作者提到的許多例子跟使用的語言是我非常熟悉的。或許用"壞掉"來形容人有點奇怪,但是用台語說"壞掉"卻又讓我覺得這個形容很能表達。


可惜我從來就不是個文藝青年,我沒完整看過欲望街車這部電影,也沒讀過麥田捕手,卡夫卡的變形記忘了在什麼情況讀的,不過也像我讀過的所有書一樣,一點也不深入,看過知道故事內容就算了,所以我無法參與書中角色們有關於白蘭琪,G,還有H的討論,我還真有個衝動去買慾望街車的原著來看,因為我對慾望街車的印象只有穿著白色背心秀出一身可口身材的馬龍白蘭度。


有關於台灣/台北的歷史與現況的部份就是我所熟悉的。雖然我家沒在台北這麼久也不是什麼受難者家屬,也沒有人指著來來飯店跟我說這裡是以前的軍法處,許多人進去了就再也出不來了。但是有些話題我們是知道就別提的。大學聯考填志願的時候,老爸苦口婆心要我幾個系就別填了,有些是我們這樣沒背景的台灣人是沒有什麼出頭的機會,有些是太危險了,很容易出一點事就被抓去關。看看我爸心理障礙有多大,那時都已經民國八十幾年了,他心底還是有一塊恐懼白色恐怖再重演。所以我的大學志願表上沒有什麼政治系,新聞系這種東西。


小人物的家庭有小人物家庭的矛盾,還有不知道要怎麼表現的親情,對我來說也是熟悉的。重男輕女的外公在我考上大學後,除了"抹壞"(突然發現台語的不錯其實只是不壞)之外沒有特別說什麼稱讚的話,但我後來才知道他那時在外面會得意的跟人家說阮雜某孫考丟國立大學。雖然當到工廠的資深位子,外公心裡終究是覺得自己沒讀書只能作工,做的很辛苦但是升遷總是有好學歷的,他努力賺錢省吃儉用,就是為了讓兒子能讀書(對,只有兒子),為家裡掙一口氣,好在我舅舅們愛玩歸愛玩,還是夠爭氣的有考上大學。不過我猜想我外公外婆這一邊注重的是生活平順,對於"出人頭地"的沒那麼講究,我想這種安逸(懶惰不強求)的性格也一路遺傳到我身上。想到有人在我外婆面前不識相的建議我繼續去唸博士班,我外婆差點沒有瘋掉,一直唸著有碩士就快要(外婆對我還有一點點點點的信心)嫁不掉了,唸了博士還得了?!


或許要感謝這種安逸(懶惰)的遺傳,人比較不會壞得那麼徹底。


很對不起台灣這麼多辛苦的作者跟出版社,好多年沒有讀台灣本土的小說了,這次雖然是意外狀況下讀到這本太陽的血是黑的,不過卻重新燃起我對台灣本土小說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