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一陣子一本接一本的看了不少小說,但是好久沒有靜下來寫讀後感其實有點可惜,許多有意思的書裡有意思的東西沒有機會寫下來,看了下一本書換個情境就忘了!

這一陣子都在看以歐洲歷史為背景的懸疑小說,所以在誠品網路書店想用掉生日禮券時看到這本death & the devil,想想我歐洲歷史懸疑小說疆界拓展到德國也許不賴。

death & the devil的故事設計在13世紀的科隆,背景放在天主教派系和地方士紳派系爭權的歷史時期。科隆因為地理位置的因素,是個貿易城市,當地權貴本為城市裡最有勢力的階層。不過就像歐洲許多的大城市,教宗會在各地指派神在地上的代表的代表,若雙方權責清楚(這不太可能發生),還有點機會可以相安無事,但是人性的貪婪和對要鞏固自己權勢的習性,會努力拔除異己並安插己方人馬,這絕對會使得雙方間衝突不斷。寫歷史背景的小說沒什麼了不起,但是作者如何把自己對那段歷史的想法放進書裡就是作者的功力了!

13世紀科隆大教堂動工,像歐洲大多數的教堂ㄧ樣,蓋無以論比大教堂的目的都是要在地上彰顯神國的榮耀,當然,當時執政掌權者心裡所想的是不是有神國榮耀之外的,比方說順便借此在歷史上留名,這也不難猜測。但是到如今,當我們讚嘆各個美麗的大教堂時,除了歷史學者專家,又有多少人在乎當初是誰下令設計歸劃這一座座美麗的大教堂?

小說刻畫了一個中古歐洲的城市,有學養原為科隆最有勢力的家族,因為不甘心主教削減自己的勢力,決定聯合其他勢力,籌劃一場陰謀,展開絕地大反功。為了確保計劃不出錯,得要先除掉知悉計劃卻持反對看法的Gerard,科隆大教堂的建築設計師。

科隆這個城市裡也總有一群因貧困而淪為小偷,流浪漢,妓女之輩。小說主角Jacob因一頭火紅的頭髮被稱為fox,因為肚子餓決定鋌而走險,去主教的花園偷吃甜美好吃的蘋果,爬上蘋果樹前原本只擔心會不會失風被捕,沒想到卻目睹了一樁謀殺案,得要擔心自己的小命,會被殺人滅口了!

小說裡描寫了無知人民盲目的虔誠,對於惡魔的恐懼,偽君子表面的道貌岸然和私底下的貪婪,還有仇恨的可怕。小說裡除了謀殺,也討論了不少當時代的事件。作者在書中塑造了另一個角色Jasper,一個受過教育的治療師,同時也是另一間小教堂的主事者。雖然有這樣的背景,但他是個腦袋開放有自己想法的人。作者借著Jasper和Jacob的對話說明了自己對政治鬥爭跟十字軍東征的愚蠢有什麼看法,雖然大多時候都是Jasper嘲弄Jacob的無知,或是以導師的角色教導他歷史事件,還有更重要的"思考"!

書中的英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勇士,而只是個無知逃離家鄉的小偷,但跟著Jasper逐漸了解有除了自己吃飽,有屋簷睡覺之外,知識也是很重要的。當你要喝止一樁陰謀,你得了解你的敵人,這樣你才有辦法預測他的下一步,並找出因應之道來搶得先機。

這本書好看的地方在於,你可以在書裡找到許多令人熟悉的因素。像是人性的貪婪,對權力的渴望,人類的瘋狂和殘忍。但是也會看到人性的另一面(好險還有這一面),有善良仁慈,單純,和對知識的渴望與追求,而這些特質,與家世背景和教育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