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對我來說算是個花錢的罪惡淵藪吧!總是在誘惑我不停的花錢讓我房間更亂!結帳滿千再85折的誘惑我那有辦法抵檔?!

餡餅的秘密是我許久沒讀的可愛型推理小說,作者是個七旬老先生,專寫兒童故事的,這倒也是個非常特別的作者背景。我覺得這本書可是個非常棒的青少年讀物,讓我聯想到小時候常讀的國語日報或是東方出版社出版的小說,不是什麼鬼勵志文學或是什麼奇幻文學,讓本來自以很平凡的主角變得很厲害,讓讀者假裝自己跟主角一樣的逃避現實小說。當然能當推理小說主角的也一定是非常人也,有他特別之處,但是至少他還是個人不會變身就開始吐蜘蛛絲!通常主角特別之處是在於他的個性,然後再加上他的背景,然而許多時候會有這樣的背景跟個性也脫不了關係!

我無法否認我會這麼喜歡餡餅的秘密裡的主角,一個11歲的小女生,她那壞心眼跟醉心於毒藥的心態實在是太令我激賞了!

推理小說的重點之一就是要有一位好的偵探,同時這個偵探的行為舉止得讓讀者可以接受。所謂行為舉止可以接受並不是以道德為基準,而是以讀者基於角色設定而有的期待,而這本小說裡的主角11歲小女生就是個極有意思的偵探。故事設定在1950年左右的英國,戰爭結束沒多久,一個熱愛化學的11歲小女孩,代步工具為一台腳踏車,居然就這樣破解了謀殺案,讓父親可以平反洗脫嫌疑,但整本書讀完,你也只是會對這個古靈精怪小女生會心微笑,而不是覺得故事太扯了!當然11歲就能有這樣的化學知識實在是太可怕了,不過作者已經跟我們說明這個小女孩有多熱心於化學跟毒藥的煉製,才能惡整常欺負她的兩位姊姊。不知道有多少科學家是被類似這樣的動機所激發的?

整個故事有趣的地方也包括了11歲小女生對周遭世界的觀察和反應,小聰明和機靈(但不失11歲小女生性格)的小謊言,小女孩對於周遭事物的觀察既直接又不失犀利,像是對於幫傭太太所烤的派...

看完小說有點後悔沒有趁著85折把續集一起買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