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facebook看得懂這段時間我的朋友們對於選舉相關議題所發表的言論或轉貼的文章的話,它應該會精神分裂吧!

台灣的政治是個很妙的東西(如果它可以被稱作東西的話),我個人覺得在台灣要靠著新聞報導,政論節目和政見發表會決定支持自己要支持那個候選人是件比湯姆克魯斯繼續拍不可能的任務還有人看更加的不可能吧!

我一直很疑惑台灣真正的有那麼多"中間選民"嗎?我總覺得絕大部份的台灣人心裡都有個底大概偏向那個候選人了,調查中的中間選民我猜許多應該是不想公開說自己的選項的人而不是真的不知道要選誰吧!

台灣的政論節目的目標立場非常明確,那就是讓自己爽!我真的想不出那個電視台或是報紙是"中立"的!也因為各個電視台和報紙都立場明確,所以各有各的支持觀眾群,這也成了一種微妙的均衡。當然偶而會看到或聽到有人特意挑釁去投書或call in敵對陣營,但不論是過濾的好還是這種電話比較容易通訊線路不佳,平衡還是不受影響。

不管你是支持那一個政黨,大家的把戲都差不多,主持人和來賓再加上call in的觀眾和電視機前的觀眾,大家一起同仇敵愾的痛罵另一政黨候選人,反正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定找得到東西來罵,然後褒揚自己這黨的候選人有多優秀,反正人可以做到當某政黨的候選人,多少還是可以找到一兩件可以誇口的事(若真的找不到就掰個東西來模糊焦點好了!)。台灣的政論性節目的目的根本就是集體自慰而已!

台灣的民調也是個很神奇的東西,不管你的偏好是什麼,你都可以找到符合偏好的民調結果。我一直都很好奇台灣各個民調所使用來抽樣的population到底那來的。我長這麼大,除了認識的朋友請我幫忙做問卷調查外,我好像從來沒有被意見調查或電話訪談過。同樣的問題像是"如果明天就要投票,你會投給誰?",兩個隔壁頻道的電視台可以做出完全不同的結果。這也算是種福利讓各個政論節目跟社論報導可以各取所需來建立自己的論調。只是在各個頻道間轉來轉去看到大家都在各自報導各種不同民調結果,你會有種"我是在同一個國家看同一個問題的民調?"的錯亂感。

在新加坡時看到CNN對於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競選相關報導時,我真的還挺佩服的。除了往常一直都有的各種立場的政治觀察家(跟我們政論節目的名嘴實在差太多了!)評論外,還有各項數據分析。台灣除了不知哪來的民調外我很少看到什麼分析,所以我看到CNN對各個共和黨候選人的twitter follower做的各種分析,不只是只有比較follower人數而已,CNN還分析了follwer的類別,同時也把現任總統的資料一起放進去比較分析。

我不知道該不該期待有一天台灣也能出現真正的選舉候選人討論節目或新聞,不過要討論也得要有內容討論才行,台灣候選人一向都不是靠政見選上的,所以就算選上後沒做到,還是有機會當選連任,這樣看來我們這些選民也不需要把這些競選芭樂支票看得太認真。反正台灣的政治就跟隨著新聞一起走綜藝秀路線也不賴,很多人都跟我說陳致中跟邱毅的辯論會比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好看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