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Oracle Night
第一次完整讀完Paul Auster的小說,正如許多暢銷作家常聽到名字覺得熟悉,說不定書名和情節還可說得上口,其實書沒有看過半本。之前印象中看過Paul Auster的,也就只是他的紐約三部曲吧!
Oracle Night的封底推薦寫著”If you have never read Auster before… this is the place to start.” (Herald). 衝著這句話,我打算由這本書來開始好好閱讀Paul Auster。
Oracle Night這樣的書名給人一種神秘感,有種de javu的感覺。小說的起始點很奇怪,一個剛由鬼門關繞一圈回來的作家出門做日常復健-走路散步,沒想到在家附近走著,卻忍不住被一家憑空冒出來的文具店所吸引。走進店裡看到了來自葡萄牙的筆記本(不過這次去葡萄牙沒看到任何在賣筆記本),無法自拔的買回家,像是受牽引一般的回到他出事之後,再也沒走進的書房,拿起了筆,振筆疾書的寫下了個關於人生重新開始的故事。
覺得Oracle Night有趣的地方在於,作者把書中的故事做了好幾層的延伸,由第一層受傷恢復中的作家,到作家在來自葡萄牙的筆記本寫下的故事中的編輯男主角,再延伸到編輯男主角所收到的一份草稿內的角色們。Paul Auster真正的動機其實我並不清楚,這可能得去問問文學評論家。這本書在我讀來其實就是個愛慘了老婆的男人所自述的愛情故事吧。
我想讀了任何有趣故事的讀者都忍不住會質疑,書中所發生的是不是作者的真實事情(不是說卜洛克寫雅賊就代表他偷東西,而是在書中發生的一些小事件像是真的曾經發生在作者身上過。)特別這本書的主角是個作家,這更會引發大家的臆測。本來想要查查有沒有人說這本書其實是Paul Auster的小傳記,是他以自身事件引發出來的小說,但事後想想,既然做為小說,那就當作小說讀讀就好了,也別再探就背後是否有真實事件了。
老實說,我覺得這本書的開頭很吸引人,但可惜的是第二層內引述第三層的故事只是簡單敘述而已,而第二層故事正發展的有趣,男主角就被第一層的作家寫進死胡同裡出不來了! 不過作家的故事依然精采,雖然我在故事開始沒多久就猜出他深愛的老婆的過去交往對象是誰,但是這也沒減損繼續閱讀的樂趣。雖然有意識到作者有意讓三角關係告一個段落,但看到作者的處置方式,雖不意外,但總也有淡淡的失落,也或許這才是作者對第一層故事裡作家所安排的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