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f the 40s are the new 20s?

之前在一本雜誌看到一篇探討老年離婚的文章,老年離婚是我自己幫文章取的名字,文章本來的標題我已經忘了,連是在那一本雜誌都忘記了,隱約記得是在 Business Week還是Fortune,現在很後悔沒有當場把雜誌買下來,現在回頭想找也找不到這篇文章了。文章內容不是記得很清楚,依稀記得它在探討前一陣子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跟加州州長阿諾的離婚,也因此我對於這篇文章的印象才會是"老年離婚"。

文章令我印象很深的一個想法是what if the 40s are the new 20s? 所以阿諾就算六十多歲離婚,換算下來也不過四十來歲,似乎也可以算是人生的中段而已,所以想要離婚過自己的新生活好像又不是那麼奇怪的事情。

文章裡說,現在離婚率增加,其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以往人類結婚後就把時間花在繁殖後代上,等到孩子大了獨立了,人生也差不多到了盡頭,反正所剩下的日子也沒有多少,也沒有太多心神或是體力氣搞什麼有的沒的事情。

但是近代醫學發達,人類的壽命延長了一二十年。以前當孩子大了離開家庭後,兩個十多年來話題只有孩子的兩個人,突然間變得無言以對。若是人生快到盡頭也就罷了,但是當你還有好幾十年可以活的時候,人就會開始想東想西,想要幫自己的人生尋找新方向,反正精神體力都還有,經濟狀況也不錯,小孩大了也不用再煩惱,反倒是比年輕時期更自由自在。又或許到了這個年紀,對於許多表面功夫不再那麼在乎,不再像是年輕時,為了面子或其他總總原因,許多事情不敢做不敢想,但是年紀大了好像就少了些顧慮,會想要放手一搏!

當然,離婚不會無原無故發生,畢竟這是件麻煩事,有形無形成本不少,當然是有狀況發生才會都在一起這麼久了才說無法繼續在一起。第三者這個角色就微妙了。老實說,不太意外許多人志同道合的朋友或是人生中的解語花不是婚姻裡的另一半,每天要煩惱溨柴米油鹽醬醋茶,又是個一起生活這麼久的人,有幾斤幾兩重都知道,有幾把刷子玩什麼把戲也都知道,就算現在光鮮亮麗,早期還是窮小伙子打拼的樣子也都看過,這真的很難解語的起來。

當40歲變成新的20歲時,好像人生多了一段時間,多了一次的幾會,不好好運用怎麼對得起自己?沒有人想要將人生剩下無負擔的保貴日子浪費在不想一起相處的人身邊,所以離婚是乎成了理所當然的選擇。

在看這些老年離婚,可能許多人採取批評的看法是因為覺得拋棄結髮多年的妻子是間很沒有道義的事情,但話說回來,對於許多妻子來講,說不定也是個解脫,好不容易把孩子拉拔長大,以為可以好好過自己的生活,沒想到現在還得照顧一個退休在家的孤單老人,其實我也聽過不少女人在孩子大了之後要求離婚的,只是對於女人想要離婚想要自由還是比較困難,畢竟沒有經濟基礎,說什麼自由都是往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