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芭蕾舞不太熟,特別是現代芭蕾,總是一頭霧水。會看Uwe Sholz的The Great Mass,其實是衝著它的曲目,好奇著編舞家要怎麼把Mass編成舞蹈,而不是只是把音樂拿來做背景音樂。

幾個禮拜前才去城市舞台看了台北市立芭蕾舞團的表演「吉賽兒」。古典芭蕾是我比較熟悉的,一切都由一個故事開始,作曲家用音符把故事寫出來,編舞家以舞蹈動作把故事跳出來,大家用著不同的方式在說故事。

之前看過雲門舞集的水月又是不一樣的概念。編舞家先有了創作靈感,Bach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感覺比較像是表演中的音樂元素,陪襯的表現編舞家所想要說的故事,所要表現的主題。

所以我非常的好奇,編舞家要怎麼把Mass編成舞蹈?

Mass的本身屬於宗教音樂,始於在教堂裡敬拜所使用的音樂,歷代許多作曲家以這種類型的音樂來表現信仰。The Great Mass其實並不是把一首Mass編成舞蹈,而是以Mozart的Mass為主幹,想要表現芭蕾的Mass。它的整個編排,其實還是類似標準Mass音樂曲目的編排,由Kyrie開始,進到Gloria,再來接到Credo,然後再到Sanctus,最後以Agnus Dei結束。

裡面除了Mozart、Bach和Gregorian的古典作品外,也包含了許多現代音樂作品。有趣的是編舞家在古典音樂的部分採取類似古典芭蕾的表現方式,女舞者穿上全白的舞衣,男舞者上半身打赤膊,穿著白色長褲。現代音樂的部分,則是讓舞者們穿上黑色的舞衣,做出完全不同的效果。Uwe Scholz讓許多現代音樂穿插在古典音樂之間,表現出生命許多的衝突感。不過我大概比較古板吧,我對於現代音樂真的比較沒有感覺,還是喜歡裡面我熟悉的Mozart作品。

Mozart的Great Mass in C minor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作品,幾年前表演時就很愛這首曲子。Ave verum corpus(聖體頌)是Mozart另一個我超級喜歡的作品,雖然這首曲子本身並不複雜,但是卻是首很感人的曲子。

其實看得出來編舞家其實讓舞者跟著音樂舞動,像我之前說的,編舞家不是拿Mass音樂來做芭蕾舞的背景音樂,而是讓舞者照著音樂舞動,依照作曲家所寫的Mass的方式來以芭蕾做同樣的展現。合唱的部分是群舞,獨唱的時候是獨舞,二重唱的時候是雙人舞,四重唱的時候是四人舞,高音的時候舞者會做漂亮的伸展,低音的時候舞者放低或捲屈體態,再加上舞者們的走位跟交會,交織出跟音樂一樣的感受,我們不再只是用耳朵欣賞Mozart的Great Mass in C minor,我們眼睛看到的也是同一首Mass。

但Uwe Scholz在The Great Mass裡面安排了一個不一樣的Angus Dei,他重現了開頭的Kyrie eleison,但是把歌詞改為Agnus Dei以符合Mass以Agnus Dei做結束的格式。整個Agnus Dei就這麼成為呼應開頭的結束,而舞者就靜止在舞台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