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還欠好幾天在佛羅倫斯的遊記沒寫,其實有斷斷續續手寫在本子上,不過有點懶還不想整理,所以先來寫寫羅馬好了!! 不管別人怎麼說,但是我絕對是愛羅馬勝過佛羅倫斯。

之前就訂好了一早9:40開往羅馬的火車,因為怕錯過火車,所以不敢在路過多次有帥哥服務生的咖啡廳坐下來吃早餐,雖然每天早上經過,如果他有在走道座位區遊走的話,都會看著我笑一下…

拖著行李到火車站其實也才九點出頭而已,其實在上火車前還有充裕的時間吃早餐,所以就在火車站的咖啡攤前點了我在義大利的第一杯cappuccino跟第一個croissant! 紙杯裝的咖啡奶泡濃得我一端過咖啡就聞到,而且奶泡扎實到我喝完後還沒消,攪拌湯匙居然還可以讓我挖奶泡喝。這樣一杯咖啡也才1.5歐元,就算加上croissant一共要2.5歐元,還是很划算的早餐。小小的咖啡攤位croissant的選擇還不少,可以夾cream或是果醬等等的,不過怕太甜我還是選了原味的。買croissant時老闆拿了紙巾捏了就交給我,害得我又要拿croissant,又要付錢,又要拿咖啡,一整個手忙腳亂,然後還要拖著行李,好不容易找到個地方可以坐下來吃早餐,怕燙的我手指差點被咖啡燙到。





注意著告示牌看我的火車是哪在哪一個月台,怎麼後面班次的火車月台都逐漸公佈出來了,就是沒看到我這一班。原來從北方下來的這一班火車誤點了15分鐘,早知道就去光顧一下有帥哥服務生的咖啡店…



回到了羅馬之後,已經大概知道Termini車站的方位,沒多久就找到我訂的旅館,比佛羅倫斯那家旅館離火車站近多了。果然是熱門旅館,門鈴上已經貼著紙寫著客滿,告訴沒有預約的客人別麻煩按門鈴了! 本來跟旅館說我大概下午到,不過後來為了可以有七折的火車票,所以訂了一早的火車,不到十二點就到了。想說至少把行李箱先寄放在旅館,出門晃晃晚點再回來check in也可以。按了門鈴過一陣子才有人來開門,一個笑容滿面的胖胖義大利老婦人,我跟她說我有預約,姓Cheng,她一臉抱歉這麼晚來開門的口氣說她以為我下午才會到,我本來只是想說先借放一下行李箱,但是她一直說要去樓上看看我的房間整理好了沒有,本來想說不用這麼麻煩樓梯爬上爬下,是我自己太早到,但是她雖然英文義大利腔很重卻熱情的不得了,完全不甩我的客氣。

結果熱情的老闆娘因為拿了地圖幫我介紹可以去哪裡,又讓我check in搞了半個多小時,她還順道提供超多好康情報,比方說剛好隔天星期天是本月最後一個星期天,Musei Vaticani (梵蒂岡博物館)可以免費入場,她千萬叮嚀我要好好把握,因為平時的入場門票很貴! 她還順便在地圖上把怎麼搭公車或是地鐵去的方式都註明好了。然後又推薦我買Roma Pass,可以三天無限制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還可以有兩個免費博物館入場參觀,並且直接了當的跟我說,既然免費,就要去最貴的才划算,最貴的博物館就是Galleria Borghese,還有Colosseo。Galleria Borghese需要預約入場,她可以打電話幫我預約,因為如果我自己預約的話,他會因為我是觀光客(不會講義大利文)而跟我要信用卡卡號,然後很有可能會亂扣錢,她都這樣強力推薦了,當然就馬上請她幫我預約Galleria Borghese囉! 不知道為何Galleria Borghese居然星期二沒有開,所以就預約了星期三早上九點(得要八點半先去報到換入場票)。沒有想到老闆娘的熱心還不止於此,確定預約ok之後,她還接著跟我說,Galleria Borghese裡面的咖啡廳賣得食物很貴,就算我到外邊公園的咖啡廳,也不會比較便宜,說不定還會比Galleria Borghese裡面還要貴,所以她建議我在要去當公車去Galleria Borghese前,先去超市買個cold sandwich帶著去那邊野餐。有這種老闆娘我怎麼會不愛這間旅館?! 也難怪這家Welrome Hotel在tripadvisor的評價這麼高!

旅館的每一間房間都以羅馬著名的觀光景點命名,我的房間名字是Trevi,就是羅馬著名的許願噴泉的名字。其實這又是一間雙人房(沒錯,我很奢侈的付了雙人房價),所以有一張可以亂翻身的雙人床! 大概安頓了一下,老闆娘問我喜歡什麼樣的Croissant,我說隨便都好,她說那她先準備讓我試試看,我喜歡哪種再跟她說,明天早上桌台上會有放我的名字的籃子就是給我的早餐。我還蠻驚訝的,因為寫email訂房時,明明她就回信跟我說房價不含早餐,不過附近有咖啡廳可以自己吃早餐的說…





大概整理了一下,帶著地圖準備出去吃個好午餐,然後就開始羅馬探險之旅,問了老闆娘這附近有什麼好吃的餐廳,想著她這麼熱心,推薦的一定很不錯。果然,她馬上推薦了一家附近的義大利餐廳(Ristorante da Giovanni)跟一家比較靠近西班牙廣場的Pizza店(Pizza Ciro)。還跟我說去義大利餐廳要找Signor Fabrizio,幫我把名字寫好在餐廳名片上。我本來只想說這位先生會說英文,點菜比較簡單,就拿好名片沿著指示找餐廳去了。餐廳並不難找,離旅館頗近,到旅館大概十二點多,餐廳裡面的人並不多。服務生(也都是老先生)帶我入座,把菜單給我,然後一個看來是老闆(沒穿服務生白衣服)的老先生走過來,看到我就用義大利腔很重的英文打招呼,看到我手上的名片就滿臉笑容的問我說是不是他的好朋友Maria(旅館老闆娘的名字)介紹我過來的。原來我連認親都不用,拿著名片Signor Fabrizio就來認我了~ :D 問了他今天有什麼推薦的,他翻開菜單第一頁,有一張寫著今天日期的紙就是今天的招牌菜。他知道我這個傢伙什麼都不懂,就要我慢慢看要吃什麼再跟他說,好在雖然招牌菜菜單只有義大利文,但是後面的菜單都是中英對照,本日招牌也大多是來自後面的菜單,所以我還可以對照一下後面的菜名大概知道會點到什麼東西。看到價錢驚喜的發現,這家餐廳的價錢還蠻實在的,不然就是羅馬消費比佛羅倫斯便宜不少,不過這間看來也不是觀光客餐廳。朋友說在佛羅倫斯要吃牛排,在羅馬要吃豬排,所以決定在羅馬的第一餐來個烤豬配上馬鈴薯,然後再點個紅酒,反正一般餐廳紅酒比水貴一點點而已,一瓶水自己一個人又常喝不完,點個紅酒配肉還比較實在。坐下來就會送上麵包,感覺有點像是個人基本消費的感覺,不過麵包在義大利很重要,可是肩負著把盤子裡的湯汁都吃乾淨的重要腳色。Roast Pork真的美味到不行,不敢相信這樣一道菜才8歐元,1/4 liter的紅酒也才1.5歐元,再加上麵包1歐元,我這一餐有吃有喝也才10.5歐元。老先生服務生看到我就笑,問我要不要吃甜點還教我說義大利文的謝謝,雖然不太會講英文,但是很怕我被忽略的樣子,一直頻頻投以關愛的眼光,雖然大家說義大利好像餐廳吃飯沒有強制要給小費,但是這樣的服務要我給小費我甘願多了,不像美國不怎麼樣的服務還強制要給的10-15%小費…









菜單上還有很多樣菜我想要嘗試,而且還沒吃到甜點,離開時Signor Fabrizio又再以義大利腔很重的英文問了我一次everything ok? 我很高興的說很好吃,他問起我的名字,然後正式自我介紹教我他的名字怎麼唸,我說我現在只會講兩個義大利文字,一個是謝謝,一個就是他的名字,他居然高興的抓起我的手背起來親,我跟他說實在是太好吃了,所以他應該還會再看到我,這可是我發自肺腑的心聲啊! 找到一家好餐廳不容易,特別價錢又這麼實在,決定在羅馬這幾天好好在這家餐廳體驗道地義大利料理! 這家店好像熟客很多,還有很多老先生自己一個人來用餐,跟店裡的人很熟,感覺跟走自家飯廳一樣,所以就算沒吃過其他餐廳,這應該也代表他的料理還蠻道地的吧!

午餐吃的超飽,其實罪惡感很重,所以決定狠狠的走一走消耗一下熱量。拿著地圖開始探索,羅馬什麼不多就是教堂多,隨便一條路居然兩邊各是了不起的教堂,照著旅遊書的介紹,先去看了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裡面最有名的就是Bernini的作品Ecstasy of St. Teresa。





有趣的是,作者不只做了Ecstasy of St Teresa,在右邊居然還雕了觀賞用包廂,有沒有覺得每一個人都很緊張的等著看天使把箭刺下去的那一刻…



不過我對這間教堂另一個印象很深刻的是,他的管風琴裝飾的超美超華麗的,這應該算是Baroque style了!



羅馬除了教堂多之外,還有噴泉多跟obelisk(柱子??)多。不浪費大家的時間,直接貼一下最著名的許願噴泉Fontana di Trevi。雖然這個噴泉相較於羅馬的其他古蹟來說算很年輕的,但是他的魅力無窮,圍繞在噴泉四週的人真是多到不行啊… 希望在這邊許願的人都能願望成真囉~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Pantheon (萬神殿),然後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在大街上翻著地圖找方向,一位義大利老先生(看起來大概50來歲吧)走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難得碰到能說英文的人,把握機會問了一下Pantheon怎麼走,結果他居然說他往同樣方向,可以帶我去,也沒想太多,就看著地圖跟著他走,他說他住在這附近,所以對於Pantheon很熟,還順便跟我介紹特別的地方,要我記得去看Raphael的墓。其實我剛剛站的地方離Pantheon已經不遠,走到Pantheon途中他還介紹了應該是玉佳提過的有名咖啡廳,還問我要不要去喝杯咖啡,我只說午餐喝過(其實沒有),所以現在還不想喝。到了Pantheon門口,他介紹了這附近其實是羅馬晚上熱鬧吃東西喝東西的地方,還很好心的跟我說晚一點可以來找他,可以一起吃晚餐… 這時我整個人都毛起來了,雖然對方應該是沒有惡意,但是我討厭這種感覺,跟他說我中午吃太飽,而且晚上想要去另一間教堂的彌撒(其實是明天),所以應該是沒有辦法。

在Pantheon門口說謝謝跟再見,準備參觀Pantheon還有我很愛的Raphael的墓。Pantheon的建築不像是一般的Cathedral,原因是它原本是羅馬人建的萬神殿,也就是希臘羅馬神話中萬神的殿。老先生說屋頂中間那一個洞是中空的,原因是在殿裡獻祭得要讓煙上去,所以下雨天參觀Pantheon應該在裡面也要撐傘吧。





Raphael墓上方的雕像,是他的門生Lorenzetto的作品,Raphael真的是個很有天份的藝術家,可惜活不到40歲,他畫的天使還是我覺得最可愛的! 墓誌銘(其實是過世很久之後教宗封的)寫著 Here lies Raphael, by whom Nature feared to be outdone while he lived, and when he died, feared that she herself would die.



Pantheon也有義大利第一任國王Vittorio Emanuelle II的墓。


離開Pantheon走到門口那一刻我真的嚇了一跳,那位好心的老先生居然在門口等我,他說他被他朋友放鴿子,所以可以帶我到附近其他教堂參觀,比方說有一間教堂裡面有Caravaggio的畫作很有名。感覺時間還早天色還亮,而且我又對Caravaggio的作品很有興趣,所以再三確定沒有太麻煩他之後,還是讓他帶路去Chiesa S. Luigi dei Francesi。這個教堂裡面保存了Caravaggio的作品The vocation of St. Matthew,一共三幅畫,這時有人跟著比較討厭的就是,我沒有辦法好好的按照自己的步調欣賞,沒有辦法好好閱讀英文解說。教堂裡面不太明亮,所以很難翻拍這幾幅作品,手振糊糊的版本就不拿出來給大家笑了! 再次想要跟老先生道別,跟他說我計畫去看的下一個教堂是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沒想到他直接說要帶我去。想要看Santa Maria sopra Minera的原因是,旅遊書上介紹說,這是羅馬少數Gothic architecture,不過看來室內裝潢後來還是加了不少Baroque的東西。



接下來老先生又帶著我去另一間有意思的教堂,Sant’ Ignazio di Loyola,也就是紀念耶穌會(Society of Jesus)創始人的教堂。一打開教堂的門,我就被天花板的繪畫給震攝住了,要畫這樣的天花板得要費多大個工,光設計就得要不少巧思吧!



剛看完Gothic style的教堂,馬上可以比出這兩間教堂建築的不同,像是天花板的形狀跟彩繪裝飾,還有教堂的圓頂。



這個教堂參觀完也晚上快七點了,老先生再次提出一起晚餐的要求,我再次拒絕說著我得要趕著去另一個教堂體驗彌撒,他不死心還說我可以再回來這附近找他,他朋友在附近某個飯店工作,可以有陽台的位置吃晚餐,看廣場夜景很漂亮,我說午餐吃太多,他說可以吃簡單的什麼什麼(我沒聽懂),我不停的說吃不下啊,彌撒的教堂在旅館附近應該晚上不會再到這附近啊,我年紀大了要早點休息啊,他才死心…

再次道謝跟說再見後(其實不想要再見),天色已經開始黑了,我加快腳步往旅館方向前進,還想著得先要去旅館老闆娘跟我說的超市補點新鮮水果跟水還有yogurt,這些都是出門在外必要的補給品,一方面怕超市打烊,一方面自己一個人在陌生城市,晚上還是別亂晃來得安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