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一篇中篇小說手稿。Y(不是作者本人)問我要不要看一篇不錯的愛情故事,我看完後對他說… 這是個恐怖故事吧~

因為是別人的手稿,我只能很快的看過去,沒有機會再回頭回味,所以對於故事的想法跟感覺,都出自直覺反應。由好幾個短篇組成的中篇小說,寫的手法跟文筆都很有意思,但對我來說真的是恐怖故事,故事裡面所描述的太真實又太血淋淋。許多挺悲哀的單身有點年紀女性的心情,就這樣被硬生生攤在陽光下,著實不太好受啊!!

讀著這本由許多短篇片段組合而成的中篇小說,裡面對於女人在感情中的不安恐懼,和其所帶來的任性,還有寂寞和孤獨,再加上愛情對女人是那麼的重要,使得女人總是成為愛情裡面的弱者,種種描述跟分析,都令我覺得怵目驚心。我說出口時,Y回說,不管男人女人寫愛情裡的女人時,把女人描繪成弱者並不少見。但在我看來,許多女人在愛情裡把女人(自己的投射)描繪成弱者,目的嘗試要強調自己的犧牲奉獻,不然就是要引起同情,所以故意的強調弱者的角色。一邊寫愛情很難不連結到生活,但是只要是關於生活,我倒常覺得女人比男人更堅韌! 但這本小說只講愛情,只剖析愛情。一刀切下來剖開一看,女人很可悲的發現,自己要的其實是那麼的少,只要那麼一點點安全感,但就算就量來說這是這麼的少,但是沒有多少男人給得起,所以女人就只能繼續不安恐懼下去…

有些男人支票先開了再說(不論是因為有雄心壯志知道自己有一天一定能做到,或者根本就是抱著開芭樂票的心情開票的),而女人乾脆蒙上眼,拿了男人開的支票就收下了,然後說服自己總有一天能兌現。有的男人因為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做到,想要維持自己的原則或是信用,所以絕對不開支票以杜絕開空頭支票的可能。我不知道碰上哪種男人的情況算比較好?

聽說這本小說是作者半自傳性故事,讀著故事寫著在愛情裡的掙扎,自我辯論或催眠,內在不安和外在逞強之間的衝突,我的結論是,當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傻瓜是最幸福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