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聊了Chandler的小說 – The Long Goodbye,這篇再來聊改編自Chandler另一本小說的電影 – The Big Sleep,大家應該就知道我有多愛Chandler了!

(最近懶散的啥都沒更新,只好找個自己真的很愛的東西,逼迫自己敲打一下鍵盤更新的東西,免得真的雜草叢生到沒有人來!)

這片The Big Sleep也是借我The Long Goodbye小說的善心人士提供的,他同時還給了我The Maltese Falcon(馬爾他之鷹)、The Have and Have Not、和The Third Man。有機會(意思是哪天我又開始振奮的時候)再來聊這幾部也很經典的電影!

1946年出品的The Big Sleep是由Humphrey Bogart (亨佛利鮑嘉)和Lauren Bacall (蘿倫白考)擔綱演出。說真的,我之前一直有個疑惑,Bogart真的長得不好看,身高又不高,爲什麼能夠在當時許多像是Gary Cooper、Gregory Peck等帥哥演員競爭下,依然可以演出這麼多男主角應該要很帥的好電影? 他演出原版Sabrina (龍鳳配)裡那個冷靜卻默默爲家人付出的不帥大哥就很有說服力。我總覺得新版裡的Harrison Ford就只是個比較老的大哥而已,覺得他不但比那個弟弟高還比弟弟帥。但是Casablanca (北非諜影)裡的Rick,我就覺得該要是個帥哥演員來演這個該要是白馬王子帥氣角色。不過完整的看完The Big Sleep和The Maltese Falcon之後,我真的可以開始理解Bogart的魅力,大概也沒有比他更適合詮釋冷硬派偵探像是Philip Marlowe或是Sam Spade的演員了,至少他讓看過電影的人,只要一想到Marlowe或是Spade腦海裡就會浮起他的臉(雖然我想像當中的Marlowe應該比他還要高上一些)。也難怪他可以拐到年輕又漂亮又有才華的Lauren Bacall當老婆!

其實就電影的精采度來說,The Big Sleep還是比不上The Maltese Falcon,The Maltese Falcon絕對是改編冷硬派偵探小說改拍電影的最佳典範,難得有電影我會喜歡勝過原著小說的。不過The Big Sleep裡面有一點是The Maltese Falcon比不上的 – Bogart跟Bacall的對手戲。看到電影裡面的Bacall,誰會相信她當時才22歲左右。她一出場,還沒有開口之前,姿態就能夠吸引住大家的目光。她一開口,那低沉的嗓音更是迷死人了!也難怪Bogart在跟她合作完To Have and Have Not後,不管年齡的差距,就趕快把這個初登場的美女追回家據為己有。

在除夕夜的晚上看著The Big Sleep守歲真的很過癮。本來以為當晚留宿我家的堂弟也會有興趣,畢竟他是家族裡面極極極少數我知道小時候腦袋想太多到會問人生甚至類似哲學問題的小孩,可惜的是,當天晚上在電影開演沒多久,他完全無法進入電影情境內,問了幾個問題讓我知道他已經覺得電影節奏沉悶,知道隔天這傢伙還要去跟女朋友約會,所以還是早早叫他去睡覺,讓我自己一個人好好享受電影比較實在。

或許現在的人已經太習慣電影科技所製造的影音感官刺激,不是高速畫面就是震耳欲聾的爆炸(還要是連續好幾發的那種才夠看),這種黑白片時期以灰階色彩跟陰影表達氣氛,或者是靠著演員舉手頭足及眼神流轉讓人目不轉睛期待下一步的發展,已經沒有辦法吸引住我們快被絢爛效果給刺激到快瞎了的眼睛跟快聾了的耳朵了。

在Youtube上面看到The Big Sleep的彩色版片段,我差點沒昏倒。不知道是哪個人發神經要把好好的黑白片版本塗成彩色的? 誰在乎Vivian在走進餐廳裡面到底是穿黑白片版本裡看起來像是白色的衣服還是後來塗成金色的衣服? 重點是Vivian穿著美麗的走進餐廳,姿態依然自信優雅,但是背後卻是緊張恐慌的在想盡辦法要Marlowe停止調查。

在不靠那麼多電腦後製處理的特效下,整部電影的運鏡和拍攝的角度等等,更是看得出導演的功力,能不能好好抓住演員那一刻的眼神帶出震撼觀眾的感覺。看到導演拍Marlower吻完Vivian後,Vivian低聲說”I like that, I want more”和之後那句”That’s even better”的那一幕,誰會不被吸引住?!

這部戲的編劇也很厲害,戲裡許多Vivian和Marlowe唇槍舌戰的對話,刻劃出Marlowe那憤世嫉俗卻又私底下富有騎士精神的性格,碰到美女還是忍不住想要在嘴上討便宜,Vivian的角色也不是什麼沒見過世面的小女孩,跟Marlowe一來一往也毫不遜色!

The Big Sleep裡面的另一段驚喜是Vivian唱歌的那一段,聲音聽起來是Bacall親自上陣獻聲的! 我真的愛死Lauren Bacall那冷艷的造型跟迷死人的低沉嗓音,唱起歌來還真是風情萬種!

The Big Sleep真的比我這些年來看過的許多院線片好看太太太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