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ay goodbye is to die a little.

漫長的告別說不定該算一本羅曼史而不是推理小說。Marlowe自己都說自己是個浪漫的人,要不是如此,Marlowe也成不了「漢子馬羅」。The Long Goodbye的主軸,真的如書名所寫的,在說一段告別,而這個道別困難重重,真的是個十分漫長的告別。到底值不值得,除了Marlowe本人之外,也沒有其他人可以評斷吧。

憤世嫉俗的Marlowe,和Terry Lennox到底算不算朋友,其實我也說不上來,與其說Marlowe是在保護朋友或爲朋友平反,不如說他是執著於自己內心所認定的道義吧!漫長的告別不只是和Lennox道別,也是對和Lennox相識相交的時光告別。他知道犯下這個謀殺案的是另有其人,所以就算是Lennox自己寫了自白書,就算是四週的人想要阻止他,就算許多人push him around,Marlowe越是放不下手,繼續四處敲門打探事情的真相,當然,許多時候也是情勢讓Marlowe沒那麼容易就能脫身離開這團混亂。感覺Marlowe就是個很自討苦吃的人,基本上這麼注重良心跟道義的人,在社會上都是很自討苦吃,所以到最後只能act tough!

Chandler花了不少篇幅描述Marlowe所看到和所想的一切,包括他第一眼看到Eileen Wade時的驚艷,詳細到我都可以想像Marlowe當時目不轉睛的看著這個人間絕色的場景。Chandler創作的對話也是讓我很愛他的作品的另一個原因,譏誚的Marlower,每次看到他跟討人厭的警官耍嘴皮子,我就忍不住的笑出來,雖然他耍嘴皮子的下場常是挨拳頭。看到他碰到惡勢力,居於劣勢還是得要譏智的損人一下,不然就是碰到未來的雇主,講話還是不留情面,連碰到女人,講話依然不改直來直往,不管對方會不會被刺傷中箭倒地!

不過我喜歡Chandler的原因是Marlowe對女人還是比較寬容仁慈的。基本上Marlowe是個好人,會這麼憤世嫉俗的原因就是要當個好人太難了。他還是有白馬王子的精神,不然哪會一天到晚淌渾水?要不是受了Eileen Wade的吸引去幫她找失蹤的老公,他對Terry Lennox的告別不會這麼的漫長,也不用為了告別付上這麼大的代價。看到書中其他的女性角色和Marlowe的互動,Marlowe還是懂得憐香惜玉的,只是他不愛哄女人,會讓一向被捧在首心理的女人恨得牙癢癢的。

Hammit的筆對女人就沒有那麼寬容了。雖然沒看過太多Hammit的小說,但印象中書中的女人大多都是蛇蠍美人,心機重又裝模作樣。當然,不論是Chandler或是Hammit筆下的美人,幾乎都是有魔力吸引人,靠掌控男人過日子的樣子。只是Chandler比較筆下留情,而Hammit就毫不留情的把女人寫得頗討人厭,所以Hammit的英雄反過來利用這些女人,什麼好處都拿了,也不會良心不安。是說,Hammit筆下的英雄都沒啥良心就是了,看看馬爾他之鷹就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