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巴黎事先列下來想要去的地方不少,其中一個就是橘園美術館(musee de l’Orangerie)。一直記掛著想要去,八年前去巴黎的時候,剛好碰到它在整修,今年終於可以一償夙願,看到許多印象派名家的作品,包括Monet的Nympheas。

橘園美術館的位置離羅浮宮很近,離開了羅浮宮之後,經過杜勒麗公園(Jardin des Tuileries),在靠近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就會看到橘園美術館了。跟羅浮宮跟奧塞美術館比起來,橘園美術館真的是小巧迷你。不過雖然收藏畫作的數量遠比不上羅浮宮跟奧塞美術館,橘園還是有它非去不可的理由!

寄件者 2009 10 12 - 19 Paris


我對繪畫懂得不多,連皮毛都搆不上,只會把繪畫分成兩個類別,一個是我喜歡的,令一個類別是我不喜歡的,而許多印象派的畫作則是屬於喜歡的這一類。會知道橘園美術館也是因為多年前,忘了是哪個單位在台北辦了個橘園美術館的展,然後就跟台北的所有展覽一樣,萬頭鑽動但是畫作少得可憐,想要好好看展覽根本就是奢望。在台北看橘園的展覽時,就一直想著有一天我一定要到橘園去好好欣賞這些漂亮的印象派時期作品。

橘園裡展示的畫作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當時期著名的藝術經紀商Paul Guillaume的收藏,還有加上Jean Walter的收藏。只是我不太知道Jean Walter是誰,似乎是Guillume的未亡人在他死後帶著Guillaume的收藏,改嫁給這個有錢人,然後到最後畫作捐(賣)給法國政府的時候,就成了Jean Walter和Paul Guillaume的收藏了。橘園展示的第二個部分,大概也是很多人會去橘園朝聖的原因,應該就是Claude Monet著名的睡蓮(Nympheas)了。

其實今天一早出門,已經在羅浮宮走了超過六個小時,已經腳痠又肚子餓了。只是因為想著去看印象派的畫作,光線很重要,想要趁著光線好的時候趕快去橘園,食物還不會跑掉,先去看畫再說。

沒有看過改裝前的橘園長什麼樣子,不過那天一走進去橘園,第一個感覺就是清爽明亮! 剛剛由每間展覽廳都是華麗繁複裝飾天花板的羅浮宮走出來,對比更是鮮明。橘園整個的設計感覺起來就是想要把自然的光線引進來,果真是為了收藏印象派畫作而設計的。

樓下Jean Walter和Paul Guillaume的收藏,畫家包括賽尚(Cezanne)、雷諾瓦(Renoir)、莫內(Monet)、莫迪利亞尼(Modigliani)、畢卡索(Picasso)、高更(Gauguin)、盧梭(Rousseau)、馬諦斯(Matisse)、西斯勒(Sisley)、蘇汀(Soutine)還有女畫家羅蘭桑(Laurencin)的作品。

可惜我去的時候,我最愛的雷諾瓦的許多畫都借展到忘了是大皇宮還是小皇宮的雷諾瓦特展去了。

看完樓下的收藏展,接下來就是重頭戲 – 莫內的睡蓮。

一進到展覽廳,只能說完全被震撼到! 第一個想法就是「橘園是因為這幾幅睡蓮而存在的吧!」在純白的空間裡,看著佔滿整片牆壁的巨大畫作,在光線下看這幾幅畫作,震撼我的原因不全是畫作的大小,而是這些畫作給人的感覺,不是看畫本身而已,光線也是這整個展示的一部分。如果把睡蓮拿到其他美術館或是博物館去展覽,可能也沒有這麼美的光線來表現吧!

大家可以去橘園的網頁,它有把莫內的睡蓮做成360度的展示。雖然在網路上看3D的展示無法像我處在現場感受到光線的震撼,不過應該也會覺得很感動吧! 點選Les Nymphéas就可以看到睡蓮展示室相關的展覽了。

雖然還是餓著肚子,腳還是痠得不得了,但是可以在橘園看到這幾幅莫內的睡蓮,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