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家被多人推薦的麵包店! 有人才聽說我要去巴黎,又知道我會住在第六區,馬上就跟我說該要去 Poilâne吃麵包。收到另一個朋友提供的巴黎吃喝名單後,赫然發現Poilâne再度出現,看來這也是家非吃不可的店家了。

寄件者 2009 10 12 - 19 Paris


我不知道五六十歲的麵包店在巴黎算不算老字號的店家,總覺得在路邊看到大部分的店家,好像都很有歷史的感覺,特別是在第六區,路邊隨便的咖啡店都感覺比我老很多。但是五六十年的麵包店也算是有歷史傳統的,可以在第六區這種地方活下來,絕對是有它獨到之處。

抵達巴黎後,跟櫃檯問了Pierre Hermé的地點時,也同時請他幫我標一下Poilâne的地點,照地圖看起來似乎跟Pierre Hermé有一段距離,不過方向是相同的,看來是可以當做在朝拜完Pierre Hermé後的第二站。在買完macarons後,順利的找到rue du cherche-midi,看著旅館櫃檯幫我標的地點,其實是要走另一條路到rue du cherche-midi會比較近,但或許我真的對找食物天賦異稟,居然不知道爲什麼覺得rue du cherche-midi的路頭應該是在另一端,然後就這樣靠直覺還真的就在轉角讓我找到了Poilâne,店家跟地圖上標的位置大概差了快三個街角,看來旅館櫃檯在幫我標地點時,在google map上的地址有輸入錯誤。

才走近門口要排隊,根本連門都還沒有進去,就聞到濃濃的麵包香味,不是奶油香味,就是麵包該有的香味,這在台灣不常聞到,因為台灣大部分的麵包都是靠放很多奶油來產生香味跟口感的。才進到店裡,當我看到那些又圓又大的麵包的時候,心裡感覺非常的複雜,這種大圓麵包是店裡的當家產品,Poilâne就是做這種圓麵包起家的,所以來到這裡就該要來試試看才對。但是,這麼大一個麵包,我一個人是要怎麼吃啊!這個麵包的份量根本夠一家四口吃一個禮拜吧。

一邊排隊一邊掙扎著除了買那個我一眼就看上的蘋果派,我到底要不要買這個經典麵包。這時突然看到排在前面正在買麵包的那位太太居然只買了幾片麵包耶! 這才發現店家不但可以把麵包切片,還可以單片賣,那我當然也一定要來品嚐一下經典。輪到我的時候,就興奮的買了兩大片圓麵包切片跟原來就看中的蘋果派。

寄件者 2009 10 12 - 19 Paris


買完麵包後走回旅館,打算在旅館對面的家樂福express超市順便買點水跟飲料,這樣晚上就可以吃麵包喝飲料當晚餐,免去再要去覓食的麻煩。家樂福express排隊結帳的人多的要命,而且前面很多人其實都有買家樂福的麵包,像Baguette、Ciabatta、Focaccia等等,我一直聞到很香的麵包味,還一直想偷偷靠近去研究看看到底家樂福賣的哪種麵包會這麼香,結果搞半天,根本最香的就是我的Poilâne,還引起排在我前面的人的側目。簡單的買了礦泉水、優格和果汁就過馬路回旅館去,我已經等不急吃Poilane的麵包跟macarons當飯後甜點了!

回到家後迫不及待的就把蘋果派給吃掉了。其實我也不知道叫蘋果派對不對。有點像是丹麥麵包的感覺,又有點像是派皮的口感,上面不但有濃濃的蘋果醬,還有新鮮蘋果切片放在上面一起烤!我就是抵擋不了烤新鮮蘋果的誘惑,才會一回到旅館就把蘋果派拿出來吃掉,吃完後才想到還沒拍可愛的蘋果派,它就這樣消失了,還真是有點對不起它。不過也因為它的犧牲,讓我記得我得要先忍住咬一口圓麵包切片的衝動,先拍照留念一下。

寄件者 2009 10 12 - 19 Paris


別看這一片麵包切片看起來不起眼,它可是香到不行。我一邊拍照時,心裡可是一邊想著「好想咬一口… 好想咬一口…」,一般麵包的奶油香聞多了會膩,但是這麵包麵粉的麥香,可是一種很溫暖的香味,雖然麵包已經不熱了,但是聞著麵包香還是有幸福的感覺。因為手邊沒奶油也沒果醬,所以只能啃白白的麵包,感覺很像是修道院苦行僧只吃白麵包,不過我可能比較幸福,還有綜合果汁跟優格。

這一塊圓麵包切片真的份量十足,麵包的外殼烤得有點硬,但是嚼起來最有麥香的就是這層殼,好顯我的牙齒還算可以,還咬得動。一吃到軟軟麵包的部分,我超級高興的,發現Poilâne的當家麵包是sourdough,忘了之前是在哪裡吃到sourdough的麵包,很喜歡sourdough這種口感,不過似乎在台北不常看到。Sourdough的麵包吃起來很Q,當然會叫這個名字就是因為吃起來也會有一點點酸酸的,不過那個酸味只有一點點,不是東西會掉的那種酸啦! 一般sourdough的麵包大概材料就只有麵粉、鹽、水、當然還有拿來讓麵包發酵的老麵團。我個人並不會做麵包,所以也說不清楚Poilâne的圓麵包是怎麼做出來的,不過就我對老麵團的了解,好像家傳好幾代的烘焙店都會有這種祖傳下來的秘方或是老麵團。那跟日本人家傳醃醬菜的米糠時,得要時時注意米糠是不是還「活著」,我想老麵團也是類似的方式吧,也得要時時拿麵粉等去養這一團老麵團。

看到Poilâne網站上的介紹,寫的似乎是他們每次新的麵包裡用的老麵團,就是來自上一批的麵包,每一批麵包,都會留下一小塊來當下一批麵包的starter(好像有人翻麵頭或是酵種)。Poilâne的網站也自豪的寫著他們對於材料的堅持,只用某種海鹽,連麵粉都堅持要用石頭磨等等的。不過也難怪有這些堅持,這家店才能繼續烤出又香又好吃的圓麵包!


Poilâne :
Poilâne的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