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Susan Boyle,所以又把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翻出來看… 都忘了我有那張十週年音樂會的VCD了!

  第一次接觸悲慘世界這部音樂劇,是大學時學長送了一張悲慘世界精選CD給我當生日禮物,老實說,在之前聽過的音樂劇好像只有歌劇魅影,但是我其實不太喜歡歌劇魅影,所以根本沒有想要去認識其他的音樂劇。我那文質彬彬的學長,可能沒有想到他這沒啥文化素養的學妹,在收到這張CD前,會連悲慘世界的音樂劇都不知道吧!

  對於悲慘世界的故事其實有稍微的了解。我看過的文學名著不多,不過小時候倒是讀過一些改寫成簡易版給兒童讀的世界文學故事,所以故事知道了,卻沒真正欣賞過雨果的大作。(虧我去巴黎玩的時候,還有去跟他打聲招呼!)

  小岔題一下,其實我到現在還是很遺憾小時後不爭氣,看完了簡易版知道故事居然就算了,居然沒有想要好好把完整的作品拿來讀一讀,真的不知道我讀了這些簡易版的東西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感覺好像是拿速食餵飽自己就算了,一點吃東西的品質都沒有,讀書都是只讀那種人家消化過的東西,所以長大後我絕對不買「白話文改寫」的中國古典名著!

  回到悲慘世界,相信應該不少人都跟我一樣知道故事的背景。我拿到這張CD後,就迷上這齣音樂劇的音樂,當然我可以想像實際舞台上,加上戲劇張力應該會更棒,但是光是音樂就讓我愛死了。我覺得能寫出這些歌曲跟詞的作詞作曲家真是了不起,不同目的場景的歌曲有不同的風格,又有許多witty(不太確定witty的中文該要怎麼說?!)的歌詞。好險我沒有因為歌劇魅影,就把這張音樂劇CD也丟在一邊!

  其實我有點好奇,大家在悲慘世界這齣音樂劇裡面,到底看到了什麼故事?或者說最愛哪條故事線?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回答裡面的「愛情故事」呢? 不知道最不喜歡Cosette跟Marius橋段的我算不算是怪胎?

  不知道爲什麼,馬上吸引住我的歌,居然是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和Red and Black! 在巴黎的學生群聚起要發動抗爭,一整個就是熱血,而且不只旋律熱血,連歌詞也寫得超熱血的! 然後另一個很棒的曲子是Master of the House,要說很機智幽默的歌詞,這首就是個好例子,當然演的人也得要有一定的功力才可以演出這種角色,難度很高的! 然後我一直覺得這首歌很幽默的地方是,作者巧妙的再最後加上旅店老闆娘的出場,畫龍點睛的神來一筆啊!



  這首Drink with Me,我也好喜歡,在衝動又熱血沸騰之下,其實還是有許多恐懼跟不確定,對於未來,對於將要面對的很有可能是死亡,對於自己付上生命為代價這件事情,到底值不值得,這是最深刻,心底最深處的感覺。與擁有同樣理想抱負的朋友們,一起共飲,也是一種幸福吧。

(順道一提,我覺得這首歌唱開頭的那個男生好讚,完全是我愛的type啦!)

  我也很愛Eponine獨自唱的那首On My Own,所有個人獨唱曲目裡面,我最愛的就是這一首,比I Dreamed a Dream還喜歡。可能歌詞比較符合我的心情吧! 不過不是很愛Lea Salonga的版本,所以就沒有貼上來給大家看,因為她唱得太甜美,不是我心目中那個單戀得很痛苦的女生該有的感覺。

  悲慘世界另一個讓我很喜歡的原因是,他的曲子有很多很棒的交錯式唱法,有的是像卡農,有的是相互呼應的感覺,有的根本就是兩個人較勁。最明顯的例子就是Jean Valjean和Javert之間的衝突,兩個人之前的較勁,在歌曲的設計上很明顯的表現出來,輪流當歌曲的主線,相呼應的唱著。



  這首One Day More也是經典,所有的故事線在這裡交錯,每一個人心裡面想的事情都不同,但是在接下來的這一天,每個人的生命都將改變,有一對將要分開情侶依依不捨,穿插的單戀的女生的哀怨歌聲,還有將要踏上革命之路的年輕學生,有打著主意要混進學生中當間諜,等著發戰爭財的奸詐商人等等,所有人的命運在這一天晚上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