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要來把很多債還一還。

還挺剛好的,前一個禮拜才聽到有人跟我說想要去看梁山伯與祝英台這齣戲,大概是為了想要引起我的興趣陪她去,所以一直跟我說裡面除了主角的黃梅調之外,合聲的合唱跟樂團都很好什麼的,只是她的時間跟我有空的時間搭不上,我就只好作罷。沒想到過沒幾天,另一個朋友就跟我說有多一張票,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最近工作煩得很,想說這樣有點動力早點下班也好,就答應了4/14(二)晚上一起去看梁山伯與祝英台。

雖然國父紀念館離我辦公室不遠,但是我還是差點來不及,好心的計程車司機沒有嫌棄路程太短,知道我趕時間還鑽著延吉街的小巷子,儘快把我送到最靠近國父紀念館的地方,遲到了一點點,就只能從最上層樓先坐下來。看著許多老先生老太太也晚進場,摸黑在找位子坐,還真替他們捏了把冷汗,怕他們一個踏空會跌斷骨頭什麼的。自從上次去戲劇院看京劇之後,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多老先生老太太同聚一堂了!

戲劇的開始其實還挺有趣的,或許是因為故事太熟悉了,所以可以專注在其他有的沒有的事情上面,比方說,舞台上演員年齡總和,聽到朋友說了聲「應該超過三百歲」害我整個笑出來。朋友帶了高倍數的望遠鏡,果然時有備而來的行家,借來瞄了一眼,嗯,祝英台真的是胡錦,在這之前我還不知道她會唱戲呢! 對她印象還是在電視連續劇裡面的壞女人,或是古裝劇裡演老爺外面的女人或是小妾,然後興風作浪。不過真要說她的聲音還真是了不起,這把年紀還是很漂亮,整場這樣唱下來,其實祝英台的戲份是最吃重的,她一連唱到最後,聲音還是很有力度,非常的了不起。

等到祝英台跟梁山伯相遇的那一幕,眾所期待的就是凌波的出場,該出來口都還沒開,就全場叫好了! 看她走起路來,是真的有些老態,畢竟人真的是有點年紀了,不能跟三十多年前拍電影時同日而語。不過當她開口時,我還是嚇了一大跳,聲音依然乾淨,還真的是我印象中看過聽過片段的梁山伯! 雖然回來跟在Youtube上面找到的影片相比較,聲音還是啞了點,但是想想這一把年紀要演要唱,還沒小抄或大字報所以歌詞得要全背,已經非常了不起了,真要這三十多年來聲音一點都沒變,那就真的是怪物了。看著台上各個保養有方的「老人」,讓我不禁心生警惕! 別說三十多年,十年後的我唱歌有沒有音準我都很懷疑。

整場戲,凌波跟胡錦唱的演的部分棒到不行,當天回家在Facebook上馬上寫著,去看完梁山伯與祝英台我也迷上凌波了。我完全可以理解爲什麼同去的朋友說她從小多愛凌波,也可以理解這麼多老先生老太太,走路不太方便還是要冒著摔斷腿的風險來重溫舊夢,沒話說,真的沒話說。

不過,我這個人既刻薄又吹毛求疵,這齣戲還是有些東西讓我覺得破壞了凌波跟胡錦跟其他老派演員的演出。

非常剛好這齣戲又是果陀的作品,然後非常剛好我不太喜歡的部分跟上次去看針峰對決的情況很類似,所以如果你是果陀的支持者,請看到這裡就好了,接下來的部分就關掉別看了,免得想要找我吵架。



我真的覺得果陀想要把劇場帶進大眾平民生活這樣的出發點是好的,我也完全可以理解它們有票房的壓力,需要吸引很多觀眾進劇院看戲,所以得要找知名藝人合作,就像針鋒對決若不是李立群跟金士傑主演,我大概就不會去,就算是去也不會買那麼貴的票;就像這齣梁祝,若不是有凌波,我絕對不會想要來看。但既然來看戲了,我就想要看一齣好好的戲,而不是鬧劇或是在戲院裡面有笑得很開心而已。我對從從沒有意見,我還很喜歡他在全民大悶鍋裡的模仿秀,我相信他是一個非常有天份的喜劇演員,但是應該沒有必要因為今天是他演四九,凌祝就要變成黃梅調加上一小段的個人脫口秀吧?! 我個人猜測編劇或是導演是想要跟觀眾有點互動,加了這一小橋段,但是在我覺得,這使得整齣戲斷掉了。上次看京劇跟這場黃梅調的經驗是,觀眾跟台上的演員其實是一直有互動的,不然怎麼會看到欣賞的部分,忍不住就會拍手叫好?! 那段勉強可以說是單口相聲片段,不是從從表演的不好,只是不該在這裡,打斷整個感覺,梁山伯下山崗心急如焚的要去會英台,你硬生生把戲停下來,只是要觀眾一起唱那一句我真是個大笨牛,到底想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果? 讓全場觀眾的情緒冷卻一下?!

拿掉演員個人功力的部分不算,這場表演果陀最讓我欣賞的還是舞台設計,跟上次看針鋒對決一樣,這次的燈光感覺也不賴,也跟上是看針鋒對覺得感想一樣。果陀至少是一間很好的舞台燈光設計公司?

朋友很喜歡這齣戲對於最後祝英台投墓那段的處理,她很怕看到照書演出墳墓裂開祝英台跳進去的蠢樣,我反倒是失望沒有看到蝴蝶飛出來,我從開演前就一直在好奇要怎麼處理蝴蝶從墳裡比翼雙飛的這段,結果是,沒有蝴蝶飛出來。朋友還在慶幸沒有看到俗俗的塑膠蝴蝶,只是我個人有點小失望因為還是不知道蝴蝶該要怎麼飛出來才不會俗俗的。

上網查了才發現原來梁山伯與祝英台的英文似乎是叫 Butterfly Lov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