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如果你是果陀忠實的支持者,就關掉這篇文章別看了,免得生氣!

  去年早早就和已經成為人妻多年,卻還依舊走清新氣質美女路線的豆子約好去看李立群和金士傑主演的「針鋒對決」。

  豆子姑娘其實去年已經看過,但是因為座位太遠看不過癮,想要再買個好一點的位置再看一次,同時也決定要帶我這個沒啥文化氣息的懶人出門見見世面,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覺得自己真的該要出門培養一點文化氣息的我,衝著李立群和金士傑就答應了!

  沒做功課,純粹當跟班的我,到了現場才發現主辦單位是果陀,老實說我其實完全沒有看過果陀的表演,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愛唱反調的個性吧! 你越想要迎合大眾口味,以找知名明星藝人合作來提高票房,我越懶得去看,反正一定爆滿也不差我去買票,不過我倒沒有想到這次他們找的知名藝人是李立群跟金士傑…

  雖然我不太常跑劇場看戲,也不常跑電影院看電影,更不是文藝青年懂啥文學藝術,但我真的覺得這整部戲,沒有我期待中的震撼跟感動,戲劇在金士傑不在場上的時候,毫無張力可言,看完戲後只是更加覺得,金士傑真的是個可怕的舞台劇演員,真要說其他的感動,就是舞台的設計跟燈光做得不錯。

  在我的認知裡,好的戲劇的基本要件就是,要能夠讓觀眾引頸期盼,接下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 就像個好的說書人一樣,揪著聽故事的人的心,讓人的情緒跟著故事的發展而起伏。而針鋒對決並沒有做到,甚至在下半場後,讓我開始在心裡喊著cut out all the craps and get into the point! 只要一看到有人舉起右手,我心裡就開始哀嚎,別再以靈魂發事了,以靈魂發誓已經變成例行公事,還是你們想要讓奧塞羅變成喜劇,而「以靈魂發誓」是你們要做給大家笑的梗? 就好像當大家聽到「代替月亮來懲罰你」會直接笑倒一樣?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也是編劇的問題,當劇中的腳色都很平面化的時候,對白就變得單調。下半場戲有許多部份,讓我覺得,你們就別拖了,早點放觀眾回家也好,劇又不是越常越好,大家都是買票入場,戲太長觀眾也不會付加班費給你們!

  但我一定要說的是金士傑的表演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精采,讓我非常感謝豆子姑娘找我出門看戲,不過或許和其他的演員之間的落差太明顯,使得整齣戲的步調不太一致,所以整場戲呈現出一種十分不尋常的情況,本當是要薄弱的獨角戲部分,因為金士傑的演出,卻成為最扣人心弦的部分。

  獨角戲靠著一個人的獨白跟動作,沒有對話,沒有一來一往的應答或衝突,應該是最難吸引住觀眾的注意力的。但是金士傑很成功的做到了,他心中的算計、心裡的贈惡,看到敵人一步步照著他所計畫的落入他的陷阱時的得意,所有觀眾的目光和心思都緊緊鎖在他身上。

  說到金士傑也不能不提這場戲的另一個大卡司 – 李立群。我在上半場休息時就問了豆子姑娘說,你有沒有覺得李立群有忘詞? 有些東西好像掉了?! 她說她看得上一場詞不太一樣。上一場聽說李立群之前因為心臟問題才剛出院沒多久,狀況不太好,但是這一場好像狀況更不好。我只能老實說,這場戲並沒有針鋒對決的感覺。在Othello獨白他和Desdemona相戀的那場戲,感覺Othello根本不愛Desdemona,那不是愛情的答辯,連參加演講比賽都不是,那只是李立群在唸Othello的台詞,充滿了李立群平常講單口相聲的風格,要不是我錯愕在聽到熟悉的李立群講相聲時的結尾音,我應該會笑出來吧!

  這場戲的Othello塑造上很失敗,因為我很喜歡李立群這個演員,所以私心的把這個問題歸咎於導演和編劇。劇裡的Othello一天到晚只是在唉~唉~唉~,莎士比亞的Othello,又強烈的愛,轉為猜忌,到無法原諒對方由愛轉為強烈的恨,在相信和不相信愛人之間的那種掙扎和痛苦,有太多太多層次的東西可以表現,怎麼會只有幾聲大叫,幾句咬牙切齒的咒罵,剩下的就只有唉~唉~唉~啊~啊~啊~的嘆息。

  其他的演員成功的讓Othello不再是悲劇,豆子說Cassio是何戎,我不太認識這個人,只問了豆子,在這齣戲的設定Cassio是丑角嗎? 蔡燦德把Desdemona演成一個天真不識真實世界的單純(蠢)小女生,如果這是導演編劇設定,那她算是表現不錯,雖然不論發生什麼事,她都只會發誓而已。不過這也不是我之前對Desdemona的設定就是了。

  其實說到最後,說不一定這全是我的錯,我只因為這齣戲是Othello改編的,就以為它是Othello。說不定,在導演跟編劇的腦袋裡面只是擷取Othello的idea,而其實是要表現完全不同的故事並不是Othello。畢竟莎士比亞的Othello可是四大悲劇之一,到了果陀手裡爲迎合台灣大眾口味,而成了不悲不喜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