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美式足球的簡單介紹,請參考我之前寫的"美式足球(American Football)小介紹"系列文章。

  台灣的ESPN不顧我多年來的支持,這幾年不再轉播NFL後,我就沒有啥機會看球賽了。上一場看得比賽是去年的Superbowl,有貴人好心贊助我去美僑俱樂部看比賽,雖然打賭輸了但是比賽看得很爽我也輸的心甘情願。

  今年既然知道了台灣有Sports Bar有架衛星可以做轉播,那更是早早的就開始注意各場比賽的轉播時間,這些餐廳比台灣的ESPN有良心許多,在季後賽還會在凌晨開始營業,讓球迷可以看實況轉播而非在知道比分後再來看重播。不過像我這種會凌晨去看比賽的神經病真的不多…

  1/10星期六的賽程是田納西泰坦(Tennessee Titans)對上巴爾的摩烏鴉(Baltimore Ravens),台灣時間1/11早上5:30 Tavern有實況轉播,因為天氣太冷了讓我多在棉被裡面窩了一下,所以到Tavern的時候已經球賽已經開打約20分鐘,不過兩隊很夠意思的等到我開始看了之後才開始得分!

  Titans是今年NFL季賽戰績最好的球隊,13勝3負(.813勝率)進軍季後賽,不過以第一名進軍季後賽不代表會贏得Superbowl,去年的Patriots已經做了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示範,不只是季賽第一名,還是季賽加季後賽到美聯冠軍賽都全勝,但是還是贏不了最重要的那一場。不過老實說,我這一場本來是帶著跟Ravens說掰掰的心態去看比賽的,畢竟我曾待過Maryland,似乎該情義相挺一下。

  我一進門看到的就是Titans一連串順暢的進攻,當看到Titans Head Coach Jeff Fisher那張比較像個性演員而非football coach的臉,雖然鬍子剃掉了,但還是Titans裡最令我熟悉的臉孔,我上次注意到Titans的比賽,還是Steve McNair還在Titans的時期呢!

  Titans的四分衛(Quarter Back, QB)是Kerry Collins,本來是Titans的後備QB,在先發Vince Young受傷後上來替補,然後就篡位成功,被扶正為先發QB。一直覺得這個名字很熟悉,回家後一查才發現,他就是之前在Oakland Raiders,Rich Ganon的back-up,只是在Rich Ganon 不能打了之後,無法帶領Raiders振作的那個讓我失望透頂的QB。不過看他今年球季居然可以帶著Titans拿下.813的勝率,或許當初是我錯怪他也說不定。在第一節最後4分多鐘的時間內,一記準確的長傳,馬上帶著Titans兵臨Ravens城下,順利先馳得點,一個達陣加上加踢分,馬上7分到手。

  不過Ravens在第一節結束前,也以一個長傳達陣追平比分。就在比分相同回到原點的情況下,結束了第一節比賽。才看了五分鐘左右的比賽,就看到了Titans的C. Johnson左閃右跑,連我都知道如果接下來的比賽,Ravens沒有辦法守住C. Johnson,這場比賽大概就沒得玩了。第一節休息時間公佈出來的數據,C. Johnson一個人跑的碼數,居然比Ravens全隊加起來都還要多!

  美式足球的規則是第二節是第一節的延續,第一節在哪結束第二節就由哪開始。Titans在35碼線開始第二節進攻,不過以才休息沒多久,Titans感覺怪怪的,像是休息時被掉包一樣,完全沒有第一節結束前給人那種季賽第一名隊伍的感覺。在某波進攻4 for 8 (第4檔進攻但需要完成8碼) 時決定繼續進攻而不棄踢,居然發生很少見的Center開球給QB時,QB差點漏接,雖然後來Collins有反應很快的把球接回來,不過很明顯他根本沒有預期到Center要開球了。而這種連在College Football都很少見的QB差點沒接到Center開球畫面,我居然這場比賽在Titans看到兩次。

  Ravens的QB叫Joe Flacco,是今年NFL場上的新生(rookie),之前帶過Ravens比賽的QB,其實不是別人,就是我上面提過我上次看Titans比賽時Titans當時的QB Steve McNair。McNair年紀也不小了,好像是去年宣布退休。但是Joe Flacco除了看起來真的挺嫩的之外,倒是感覺不出來是NFL新手,就算在做長傳時,也很敢出手,雖然一開始有幾球抓不到傳球點,都讓wild receiver接到球時人也出界,不過當他的長傳成功,殺傷力就很可怕。然後當我看到Ravens負責棄踢(punt)的球員把球踢到對方2碼線,逼對方由2碼線開始進攻更是神奇,沒控制好多飛個2碼到end zone,對方就可以由20碼線開始進攻。

  Ravens的防守隊伍(Defense team)今天的表現可圈可點,雖然整場比賽不管是跑的碼數或是傳的碼數,Titans幾乎比Ravens多一倍,但是就是沒有辦法拿下分數,連有一球Collines在第三檔進攻時,成功長傳至20碼線內,頓時所有Titans球員跟球迷都超級high,覺得非常有機會來個TD再下一成,沒想到過沒多久就全場失望,跑鋒(Running Back, RB)接到QB傳來的球往前衝,沒想到Ravens 的Defense team狠狠的從旁邊撲倒RB,RB球沒抱緊就這麼彈了出來,這就是所謂的fumble (不是只有四分衛才會fumble喔!),結果在兩碼線上Ravens又成功的recover the ball,取得球權,Titans就這樣浪費了一波已經到了人家家門口的進攻機會。結果比賽是到最後一分鐘內,Ravens踢進一個43碼距離的fieldgoal取得3分,才以13比10領先到比賽結束。

  如果我沒記錯,好像比賽開始沒多久,有看到ESPN準備的數據寫到Ravens跟Titans前五次碰頭,其中有四次輸贏都在3分,似乎上次季後賽碰頭是在2000年,Titans當年也是強隊,Ravens也是拿外卡進季後賽,結果那年Titans的季後賽之旅也是死在Ravens手上,比分就是13比10。歷史又再度重演,就算球場上的Titans球迷舉著被箭射穿的烏鴉標本,也無法改變比賽的結果。沒想到來看這場比賽是跟Titans say goodbye。

  簡單說起來Titans輸球的原因就是下面這3點:
1. C. Johnson只玩了半場比賽似乎腳踝就出了點問題。下半場比賽Titans突然悶了起來時,我發現我在場上找不到C. Johnson,結果鏡頭一帶,他在場邊披著斗篷外套,連頭盔都沒帶,看來是不會下場了。沒有C. Johnson的Titans根本就不像隻季賽有.813勝率的隊伍。Ravens的Defense team也因此可以更加集中火力盯住QB,明顯的在下半場,Ravens的Defense team多次採取Blitz,即以撂倒QB為目標的防守策略,給Collines壓力。
2. 3次失去球權的大失誤真的很糟糕,一個interception失去進攻機會外,還有兩個在靠近Ravens達陣區的fumble,其中一個還是在20多碼線上。把球穩穩抱好別發生這幾次失誤,Titans再多來兩個達陣(Touchdown)都有可能,比分說不定可以到21比10呢!
3. 這場比賽Titans也太多penalties了,兩位數的penalties好像被罰了將進100碼,多虧啊。比賽場地由這端進攻到另一端,也不過就100碼。因為自己的犯規,自行退讓和割地賠款給對方的加一加,居然就有快100碼!

  這場比賽的主場在Tennessee,有點替Titans進場看球賽的球迷難過,大概沒有人想到他們是去看他們球隊今年的最後一場比賽,還是以季賽第一名的身分輸給外卡進季後賽的Ravens,QB還是今年新生。不過今天真的是Defense team大車拼,連球評都笑說Joe Flacco沒有表現太突出,沒做什麼是,不過沒關係,他們的Defence team做了所有的事情。我很喜歡Ravens Defense team的 Ray Lewis,雖然年紀已經一大把了,依然又狠又準反應又快!然後Joe Flacco也算創下歷史,第一個rookie QB贏了兩場季後賽的比賽…

  下一場比賽是Steelers vs Chargers,Steelers就真的是今年季賽防守第一名的球隊了。應該也是場精采可期的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