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焦點的圖像

  繼上個周五看完點與線之後,這個禮拜又泡在店裡看松本清張的「零的焦點」。這兩本再加上眼之壁是當初出版社強力宣傳的本格三部曲。

  令我意外的是,這本零的焦點跟點與線差異非常的大,如果不是事先知道都是松本清張的小說,我可能不太會覺得是同一個人寫的。不是說寫作風格相差太多,只是一般寫推理小說的作者多少都會有類似的偵探設定,但是松本清張的這兩本小說,從主角的安排到謎題的設計都相差甚遠,不過故事的進行還是緊緊扣著當時日本戰後的社會狀況。

  說真的在故事的開始,我沒有想到推理的主角居然是個剛結婚一個月老公就失蹤的年輕女人。或許書裡描寫的相親結婚真的是當時常見的社會狀況,女主角禎子嫁給了只在相親見過一面的丈夫,結果結婚才過一個多月,丈夫在出差後即失蹤沒有再回來。對於丈夫其實認識不多,松本清張筆下的女主角禎子,在尋找丈夫失蹤相關的線索時,同時發現知道越多案情,發現自己丈夫原來背後藏有這麼大的秘密…

  故事非常的緊湊,整個讓我停不下來,看著禎子急迫的想要知道到底在丈夫身上發生了什麼事,而似乎在一開始,每個答案都帶出了更多的問題。從簡單的想要去丈夫單身赴任時居住的地點,發現全公司沒有人知道,跟不善交際的丈夫居然拿到某公司兩倍的廣告代理生意等等,一路上我跟著女主角禎子,找著似乎是答案但其實是新的問題,努力想要釐清到底事件背後有關丈夫的故事。

  我很喜歡整個劇情一路堆砌起來,然後到了最後的解謎成了高潮,真的會讓人的眼睛緊緊黏著書停不下來。就算不愛看推理小說的人,應該也會覺得這本小說是本好看緊湊的小說,只是裡面有死人而已。從中段開始,看到松本清張安排的第一具屍體,就開始佩服,完全讓一開始失蹤的設定一點都不突兀,女主角禎子的聰明跟反應也讓我佩服。關於兇手,我想松本清張應該也是抱著同情的心情做安排的吧,感覺的出松本清張給兇手賦予了一種時代的悲哀感,而因此才會做出這些兇殺案。

  看完零的焦點,更加了解所謂的松本清張社會派推理小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