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懶惰是人類進步的動力」,就算是幫自己的懶惰找藉口吧,但如果人類不想偷懶,大概今天我們還是活在原始時代,連石器都沒有吧! 不過最近體悟到除了懶惰是人類進步的動力外,還得再加一句「貪婪是人類毀滅的肇因」。

  跟同事們聊到最近金融風暴,順道聊到在台灣大賣的連動債和其他的金融衍生性商品,發現其實四周同事沒有什麼人有買,當然沒有錢跟沒時間搞什麼投資也是我沒有買的原因之一,但還有個原因就是,我對於這種我不懂的東西有種不安全感…

  我一直無法理解,對於比定存還高的收益到底從哪裡來? 之前有拿過一檔連動債的廣告單,跟理專問半天,他也只是兜著圈子說不清楚,當時還以為是我自己笨聽不懂。唸完MBA回來,拿到了連動債的廣告單,有稍微懂一點了,但是發現對稍稍懂的部分相當不安,這使得我開始懷疑那我不懂的部分到底是比較令人安心還是更糟? 搞了半天,我還是不敢下手,特別是收益遠高於定存的。

  我想我真的是個懷疑論者,不管對人或對事都是一樣,所以對於很多不會問爲什麼的人跟對很相信別人的人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到底是為什麼他們可以如此的相信其他人呢? 我怎麼想也想不透。當大家在怪罪理專的同時,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在當下沒有問過到底收益哪裡來? 九十幾歲的奶奶買了個外幣保本連動債的商品,真的就只有保本而已,在到期的那天只拿回本金。奶奶自己就說了,就是自己太貪心,所以才白白的損失三年的利息。明明定存做的好好的,就是被理專一說可以賺比較多,所以才會被拐去做這個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當然我不是說理專沒錯,畢竟居然要一個九十幾歲的老太太做三年以上的衍生性商品就是件很糟糕的事情,不過奶奶自己也說了事情的主因就是自己貪心,畢竟理專也沒有偷了印鑑去做這商品,當初也是自己心甘情願去簽下合約,總不能賺錢就沒事,賠錢就完全怪理專。

  理專沒有好好解釋清楚商品絕對有道義上的責任,問題在於現在理專的素質,居然大家也什麼都不問的相信他們說的話,這真的讓我驚訝到不行! 我不相信台灣所有的理專都是商業或是經濟相關科系出身的,別提那張理專的證照,我花一個週末寫寫題庫就考到的,簡單到我還不太好意思跟別人說我有,覺得有點可恥。我花了很貴的學費才學到不該相信理專,我當初在荷蘭銀行買的基金賠到我現在已經眼不見為淨的地步了,當初真的是大學畢業不懂事,不過基金至少還可以放著凹看看,其他衍生性商品就難說了。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我相信台灣還是有很多熱心熱血的理專,我想要說的只是,理專提供了相關資料,投資人自己是有責任去了解再做決定的,畢竟那可是自己的錢耶! 我猜理專自己並不具備什麼專業知識,所以對於基金跟連動債等商品的了解很有可能是由各基金公司的推銷,或是自己公司內部的分析推薦,畢竟市面上有這麼多的基金和連動債等產品,要理專做到每檔商品都了解透徹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公司內部的分析推薦,我猜很大的決定因素也有可能是公司可以拿到的回饋金,問題在於回饋金高的商品,不一定是對投資人來說最好的商品啊! 投資人就這樣自己不動腦思考,完全照理專的推薦購買,然後商品賺錢就很高興,賠錢就怪理專,就算理專有錯,但自己也有部份責任吧?!

  話說回來就是貪心。我不是說購買這些連動債商品不好,但是沒有天上掉下來的錢跟收益,如果有低風險收益又高的商品的話,一定也會讓大家不做定存,把錢投入這樣商品,直到商品的收益降到跟風險成比例,這是最基本的供給跟需求定理! 套利的空間稍縱即逝,我不太覺得會有我們這種小老百姓的份,所以好好衡量自己可以擔負的風險再來想收益吧! 這一切真要怪,就怪自己貪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