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回的京劇第一次之後,在八月九日又來了個崑曲第一次。說真的,我對中國傳統戲曲一點任事都沒有,純粹是因為好玩,在兩廳院售票系統閒晃時,就同時買了上次看的京劇的票跟這場蘭庭崑劇團所演出的蘭庭六記裡八月九日的這一場,演出的戲碼是連環記裡的小宴、獅吼記裡的跪池、還有還魂記裡的寫真跟硬拷。

  好看! 特別是獅吼記,讓我非常想要去找整本戲來看!

  在看完京劇跟崑曲之後,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人會愛看戲,戲裡不但可以看人生,也提供了逃避現實人生的一塊小天地,雖然每場戲只讓我逃避了短短的兩三個小時…

  因為對中國傳統戲曲沒有研究,所以以下所言都是我個人感覺,想要知道對於崑曲的正確知識,麻煩請自行上google找資料!

  對於崑曲的第一印象是,比起京劇它似乎細膩許多。不知道是不是選擇戲碼的關係,但是感覺起來崑曲的唸辭跟唱腔,比起上一場我的看的京劇比起來,委婉柔順些,不像京劇許多是走氣勢路線的。但話說回來,我京劇看的是群英會跟借東風等戲碼,這種故事武將出來沒有氣勢,仗怎麼打,戲能看嗎?

  上網查了一下崑曲,居然在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難怪在奧運開幕儀式裡,有這麼一小段的崑曲表演(雖然一點聲音也不到)。崑曲發源於蘇州崑山,在元代末年行成,但在清朝中期花部(亂彈)興起,崑劇所代表的雅部就逐漸沒落。不過查到所以的資料都寫著後來成為主流的京劇,也深受了崑劇的影響。

  這天晚上的表演,除了我覺得音響有點問題之外,有些角色(特別是女角)雖然唸白沒有問題,看是唱詞的部分聲音出不來是最大的缺點。另外男主角溫宇航在連環記的小宴一開始時,帽子沒綁好,在雉尾生耍翎子的表演中有點中斷艇可惜的。

  開場第一場戲是連環記裡的小宴,連環記講得便是三國演義裡司徒王允使了連環計,用貂蟬離間董卓呂布的故事。其中的小宴是用計邀呂布至家中作客,讓貂蟬出來相見的那個段子。呂布由溫宇航所飾演,一出現就是豪氣千雲的感覺,只是在看到貂蟬出來之後,恩,果然是好色之徒,難怪司徒王允的連環計能成功。

  當然因為戲裡得要多些戲劇性,多些轉折,所以在三國演義裡面幾行字寫完的司徒王允把貂蟬許給呂布的橋段,這場小宴演了快一個小時,其中呂布因為想要輕薄貂蟬被司徒王允發現,只得裝醉那一段,我真的笑了出來。不過整體來說,溫宇航還是把呂布演得很帥氣就是了。

  再來是我最愛的獅吼記,基本上喜劇就是比較討喜一點,能夠博君一笑,幫忙紓解壓力。獅吼記是明朝汪廷訥的作品,是因著蘇東坡寫的「忽聞河東獅子吼,拄仗落手心茫然」這句詩改寫的。劇中寫著蘇東坡的友人陳慥(季常)懼內的故事。溫宇航繼續當綱演出陳季常,由朱安麗飾演他的悍妻柳氏。跪池演得是獅吼記當中,柳氏發現原來跟她說跟蘇東坡一起出遊無妓的丈夫說謊,其實他們的春遊有妓陪在一旁,當場抓狂罰老公跪在池畔,爾後蘇東坡來探望時,三人一陣交手,蘇東坡還被柳氏打出去的段子。

  難得看到這種男女勢均力敵拼場的劇,真的很有趣。溫宇航一改前齣戲裡英雄少年呂布的豪氣,變得懼內的文人,唯唯諾諾的安撫氣在上頭的妻子,如果不說之前出遊有妓這件事情和之後被蘇東坡說服納妾的話,還真可算是怕老婆氣壞身子的新好男人。(所以我贊同柳氏,蘇東坡是壞朋友!)

  再看到獅吼記裡溫宇航,就了解為何這次蘭庭的節目標題叫「百變崑生」經典折子戲選粹,雖然我只看到兩變,就已經很佩服,覺得他很了不起。不但是唱腔,姿態跟身段,完全不同。不管是扮雉尾生或是巾生都恰如其分,一聲河東獅吼讓他嚇得跪下來全身發抖,還真的有那麼回事的感覺。一共只有三個角色過招的跪池,一個小生,一個小旦,再加上一老生三人過招就十分精采絶倫。

  最後的還魂記說不定是最出名的戲碼,好像又叫做「牡丹亭」,但卻是我最不喜歡的戲碼。不是演得不好,而是故事就不是我喜歡的那種故事。一個超級自戀狂女主角就讓我有點倒彈,再加上一個看到美女畫就昏頭(戀物狂?)的男主角,男主角考上狀元只讓我更倒彈,難怪中國人的政治老是搞不好。

  個人喜好擺一邊的畫,我大概可以猜到為何還魂記會受歡迎。第一,中國人的愛情故事都要死來死去的,還魂記符合這個要求,還讓女主角復活算是少有的「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結局。第二,裡面很多獨白戲,演員沒有個兩把刷子演不出這齣戲碼的。

  這場戲看到快十一點,還是不得不步出戲院回到現實人生,真的覺得要是每天有戲可以看有多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