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天在忙到死的情況下,還好沒有因為忙而忘記之前已經買好要去看天津京劇院在國家歌劇院所演出的「群英會」、「借東風」和「華容道」,這可是我印象中第一次看現場的京劇表演呢!

  七點開演,我剛好趕上,買得並不是很貴的票,坐在三樓的位子有點高,不過雖然是往下看,不過買到三樓包廂位最前面的那一排位子,所以其實視野還不壞,但是還是有點距離,沒有辦法看到演員的眼神,有點可惜…

  想說是第一次看京劇,還是挑個自己熟悉的故事下手,應該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剛好這次的戲碼取自大家都熟悉的三國演義裡的故事,我就決定試試,果然我的選擇是正確的,七點到晚上十點半的戲,應該比我小澍去看的點影赤壁精采多了吧!

  群英會指的是三國演義中,諸葛孔明到東吳於周瑜一起共謀抵擋曹操,其中牽涉了不少大家熟知的橋段,包括蔣幹來訪時周瑜設計的群英會,命太史慈監酒,使計讓曹操殺曹營水軍督都蔡瑁、張允;還有周瑜妒孔明才智在己之上,將來必成東吳大忌,決定計殺孔明,包括「草船借箭」等,一一被孔明破解。借東風則是孔明知道事成之後,周瑜必定殺他,安排好趙子龍接他離開東吳的橋段。華容道則是大家都知道的,曹操一路逃,逃到最後關羽放他一馬才免於難的故事。

  可惜的是,大概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把這整段故事演完,像是苦肉計那一段就沒有演出來,只演到了老將軍黃蓋反間往曹營去,也沒有演出龐统獻連環計那一段,上半場故事的群英會就告個段落了。下半場就直接由趙子龍開場,演出接應孔明回夏口了,可惜了少了中間的那一段。不過若完整演出,我可能得要看到半夜就是了! 是說,這麼精采的戲碼看到半夜我也甘願啊!

  看完戲搭捷運途中,腦中只想著該要去找三國演義回來重新溫習一下,記得媽媽家中有一本,只是小妹說她找不到,去政大書城居然也沒找到。上博客來,卻發現雖然找到很多三國演義,只是大部分看起來都是白話改寫版,不然就是漫畫版,不是我想要的羅貫中版,沒真的翻過也不敢買,真的買到白話改寫版我會想扁死我自己。現在大家是怎麼樣,都只想要知道故事可以打電動,不看真正的三國演義了啊?! 想當年我們班男生還算有骨氣,為了打電動看三國演義,至少也是看正版的啊!! (誰知道哪個是羅貫中版三國演義,麻煩報給我知道一下!)

  浪費太多篇幅說大家都知道的故事,歹勢,覺得這段戲好看的原因,當然除了故事精采之外,表演也很重要,特別是大家都知道的故事,表演不精采就絕對很慘,因為大家對於越熟悉的故事,所期待的也越高。

  我其實一點都不懂京劇,有時轉電視台在公視看到京劇時,會停下來看一下,不過都是片片段段的,完全沒有研究。但是大概從小開始就有點想當戲子,對於戲這個東西很容易入迷,不管是歌仔戲或是布袋戲,沒想到連京劇也是。小時候還跟外婆吵著說要去學唱歌仔戲,還被外婆拿棍子打說,能唸書不唸書,去當什麼戲子! 當不了戲子,愛看戲也不會多奇怪吧。

  看完京劇後,我隔天跟同事講,我現在覺得國外的歌劇也還好嘛。咱們的傳統戲曲,不但要唱、要演,還得要練身段呢! 好玩的是,雖然是在國家歌劇院,但是觀眾跟舞台其實沒有什麼距離,整個場地幾乎爆滿,許多是老先生老太太,連我都可以感覺到他們對於看戲的興奮,很多已經連看多場,說不定還有些完全沒有錯過這次天津京劇院帶來的任何一個戲碼的呢!

  習慣進音樂廳聽古典音樂會的我,第一次踏進國家歌劇院裡,本來還有點拘謹,畢竟是個感覺蠻正式的場地。不過上半場一開場,幕拉開來後,甘寧跟黃蓋出場,從走位到身段,口都還沒開,大家就鼓掌叫好,第一次還嚇了我一跳,我是那種受古典音樂會荼毒太深,整個曲目沒有結束前都會緊張的怕拍錯手的人。不過京劇有趣多了,這也是種演員跟觀眾之間的互動,當台上演出者唱了個好段子,或是演了個難度頗高的身段,台下觀眾立刻叫好報以掌聲,對演出者來說應該也是很好的鼓勵,台下痛快,台上也痛快啊!

  當周瑜出來時,我不禁笑了出來,這才是我腦袋裡面想像的周公瑾嘛,羽扇綸巾的少年英雄,衣著華麗,英姿煥發嘛! 年輕水軍都督,大軍在握,大概這輩子到諸葛孔明出現之前,在才智上都還未曾遭遇敵手。諸葛孔明也是我想像中的老先生(管他吳宇森的赤壁),搖著羽毛扇,一派自在,不管什麼狀況都在他料想之中。這一老一少的對戲,加上居中的鲁子敬,既是東吳的臣子,但是又服諸葛孔明的才智,讓我笑到不行。

  周瑜很明顯的是個小生角色,音調吊得很高,不過也是個年輕氣盛激不得的人啊! 然後諸葛亮則是老生,一個老謀深算的角色,也因此有辦法來個譏笑周瑜只善水戰,氣得周瑜說要自己領兵斷曹軍糧,化解周瑜自己設下的借曹操刀殺諸葛亮之計。相較於諸葛亮的老成自在,周瑜則是初次遇到挫折樣,氣到全身發抖,這段全身發抖令我印象深刻到,我真的開始相信周瑜真的是被諸葛亮給氣死的! 魯肅在劇中被演得有點… 搞不清楚狀況,跟我印象中的魯肅不同。做的是文官打扮,在周瑜跟諸葛亮過招時,常常不小心應和到諸葛亮的話,差點拆了周瑜的台,重點是,我覺得演魯肅的那位演員,唱功了得,許多加快節奏的段子,唱得真好!

  周瑜跟蔣幹那一段也是有趣的緊。看到蔣幹出場,畫的是丑臉,出場的步伐就是個丑角,一開口就是個丑角,跟周瑜間的一來一往雖然一整個讓大家笑到不行,但這正是個功力深厚的證明啊!

  如果要說武戲,那就不得不提常山趙子龍了! 可能是因為印象中戲裡演出的趙雲角色的都是帥哥,就算是圖畫書裡用畫的也都畫的很帥,所以又是個讓我期待很高的角色。趙雲一出場,身段就是不一樣,看到他耍完身段就知道,一個人的身段表演,但是卻不會讓觀眾感到無聊還會叫好,算是很了不起的!

  另外不能不提的是,曹操也是個重要角色,特別是在華容道那一段,一路逃命的狼狽,到多次以為逃過一劫的輕鬆,還想要嘲笑他人,結果又反被將一軍,到最後看到守關者是關羽之後,覺得自己終於有救,打算以舊情去說動關羽,然後著名的華容道橋段就這麼出來了…

  看完之後,真的是意猶未盡,跟我有同樣感覺的人應該不少,經過大廳時有聽到有位老先生在問服務台的人員,哪時還有類似的表演,沒仔細聽,不過服務人員好像說,得要等到明年了,大概指的是明年的中國京劇院的演出吧!

  現在大概除了找出三國演義來看之外,就來找找還有什麼管道去找京劇來看,來試試看圖書館的視聽室好了!

  網路上查了一下,發現這次天津京劇院來演出的人員好像許多來頭都不小耶~

7/20(日)19:00《群英會•借東風•華容道》江其虎/周瑜 王平/魯肅、關羽 王佩瑜/孔明 鄧沐瑋/曹操 張幼麟/趙雲 黃齊峰/關平 王嘉慶/黃蓋 竇騫/蔣幹
外邀主要演員 --
王佩瑜(上海京劇院著名余派女老生,被譽為「當代孟小冬」)
江其虎(中國國家京劇院著名葉派小生,榮獲梅蘭芳金獎)
天津京劇院主要一級演員 --
鄧沐瑋(著名裘派花臉,榮獲梅花獎、梅蘭芳金獎)
王 平(著名文武老生,榮獲二度梅花獎)
張幼麟(著名大武生,榮獲梅花獎)
黃齊峰(著名武生,榮獲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金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