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ed in Death的圖像


  其實這本Naked in Death大概在六月初的時候就看完了,不過之後有的沒有的東西太多了,從工作到音樂會,忙碌到寫這本小說的讀後感想會有罪惡感,沒有想到我連第二本Vengeance in Death都看完了,才開始坐下來寫這Naked in Death的讀後感。

  之前在1st to Die那一篇文章裡提到J.D. Robb跟Nora Roberts的關係,基本上是同一個作家,Nora Roberts寫羅曼史小說,J.D. Robb寫推理小說。之前看過Nora Roberts寫的羅曼史小說,還挺喜歡她的小說的,特別是羅曼史這種連開頭都不用看就知道結尾的小說,還可以寫這麼多本讓我覺得好看的,算是個很厲害的羅曼史小說作家。據(博客來)說,J.D. Robb是她為了跳脫原來身分創作新類型小說另外取的筆名,沒想到由J.D. Robb創作的In Death系列,也一戰成名!

  Naked in Death是In Death系列的第一本,書裡頭的主角果然是個了不起的女警察,你對羅曼史小說作家還能要求什麼? 不就是這麼一個讓女讀者感覺貼近的女主角嘛。Eve Dallas是在205x年紐約市警探,因為童年的陰影,讓她對於社會正義的維護有很深的責任感。就算性別是女性,她的狠勁可能讓對手都很害怕。在前一個任務執勤時被迫動手結束犯人性命的Eve,臨時被調去處理一個妓女被謀殺的案子,只是這個謀殺只是一連串死亡的開始…

  因為知道是Nora Roberts的分身寫的小說,所以我在看小說前已經有充足的心理準備知道自己大概會面對不少羅曼史小說的元素,當我看到最大的嫌疑犯出場時,literally笑到不行。這種出場場面,根本就是在告知世人女主角的真命天子出現嘛。James Patterson寫這種出場我會擔心(事情也證明我的擔心是對的),不過羅曼史小說作家寫這種出場,絶對是男主角! 又聰明又帥又有錢又有個性,體貼的同時在某些地方又固執讓人覺得貼心,被列為嫌疑犯當然表示性格中又帶點壞壞的感覺,百分之兩萬符合女性夢中情人跟羅曼史小說男主角的特性,特別又來個兩人雖然因為扮演腳色所以不對盤但是又互相吸引等等的,形容到這連不看羅曼史小說的人都可以意識到又有一對新戀人組合產生了。

  好在,除了羅曼史的部分,小說的其他部分也沒有讓我失望。Robb很有趣的把時空背景設定在未來,一個在犯罪現場調查不是帶橡膠手套而是直接噴上隔離噴霧就可以的時代,一個大部分的東西都是以科技合成的時代(看到Eve對於「真的咖啡」的感動,我真的要好好珍惜我的每一杯咖啡啊!),同時也是一個有槍械管制但是人依然繼續殺人的時代。

  整本小說裡面對於推理的部分雖然不多,但是過程還是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雖然我在一開始花了一點時間才逐漸了解在書中所描述的205x年,警察的蒐證是怎麼搞的,不過這個部分比搞懂各星球與各國家之間旅行所需時間簡單多了,沒有想到相對地理觀念不好,居然有一天會影響到閱讀推理小說。

  故事一路進行,也一路帶著我們跟Eve一起擔心是不是下一個受害者就要出現了,兇手在一開始宣告one of six,到底Eve有沒有機會阻止? 當然,女性讀者如我也會對於Eve跟Roarke之間的發展感到心急,會想著,親愛的,妳就別再掙扎了,沒用的,他就是作者安排給你的情人。雖然,看到Eve想動手扁Roarke還是會有點愉快…

  我一直覺得作家寫東西,常常會有其不自覺的pattern,要掙脫這個pattern其實應該不太容易,所以Naked in Death羅曼史的因素還是非常的重。不過就一個寫了那麼多羅曼史小說的作家來說,Naked in Death算是很不錯的推理小說作品吧! 雖然可能沒有太大的文學價值,也不會是本永垂不朽的推理小說作品,但是的確是本好讀又吸引人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