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有在這邊聊Jazz,因為這幾個月因為音樂會的關係,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聽古典音樂,特別是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的Mozart Mass in C minor。現在音樂會結束了,可以暫時把Mozart放一邊,先來看Lester Young。

  

  這張Lester Young的CD其實看了好一陣子了。一直很想要找一張Lester Young的東西來聽,不過似乎不是那麼好找。幫豆子的公司小打個廣告,博客來真是個好地方,特別是買CD方面,我已經很久不到實體CD專賣店去找東西了,很有可能是我聽的東西怪吧,很少能再實體CD專賣店找到我要的東西,博客來不但可以在台北市多的跟什麼一樣的七之十一付現取貨外,還可以直接用關鍵字搜尋找東西,東西也不會比實體CD專賣店的價格貴。

  在我的印象裡,我是認識了Billie Holiday才認識Lester Young的,雖然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明確的明瞭他們兩個除了友誼外算是什麼關係。在電視上看過PBS拍的Lester Young的Jazz特輯,印象中好像有提到,Lester Young的有一度不再吹Sax,把自己關在Birdland對面的飯店裡,聽著Frank Sinatra的唱片跟喝酒過日子。最後,Lester Young似乎也是在這間位於Birdland對面的飯店內過世。Billie Holidy在去參加Young的葬禮的計程車上跟同行的友人說「下一個就輪到我了」,結果Billie Holiday在四個月後過世。

  隨便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Lester Young不少的豐功偉業,被Billie Holiday暱稱為Pres (總統President的簡稱) 的Lester Young,對後來出現的酷派爵士(Cool Jazz)影響深遠。基本上我不是專業樂評,有關什麼叫Cool Jazz,有興趣的人自己再去找找專業人士寫的書或是樂評介紹。

  Lester Young的Tenor Sax跟之前最大的不同,應該就是那種綿長跟溫柔的感覺吧。Lester Young的Tenor Sax的最大成就,說不定就是漠視小節線,他以一種即興慵懶的感覺,帶出長長的樂句。如果拿講話來做比擬,Lester Young的音樂像是一個長句,他還溫溫柔柔的邊講邊想,慢慢的說給你聽,不講求說出來每一個字都清晰,或是每一個音都字正腔圓,但是一整個句子下來,還是輕輕柔柔的說進心坎了。或許,對Lester Young來說,旋律比節奏重要,要說的整句話,比每一個字的單一音節重要。

  買這張CD的很大原因是因為裡面列出來的曲目,許多都是大家已經耳熟能詳的曲子,像是The Man I Love、These Foolish Things等等,還有好幾首是Nat King Cole擔任鋼琴。

  除了感性慢板的曲子外,也有一些節奏比較快的曲子,像是Jump Lester Jump跟I Got Rhythm等,Lester Young一貫的以自由即興的方式說他的句子,雖然不像其他首以可以滴出水的柔情吹奏,但是他依然不急不緩。在Just you just me裡面很明顯的,Lester Young並不是在吹Tenor Sax,而是透過Tenor Sax在唱這一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