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部落格的右邊放了個莫札特的大頭放了好一陣子了,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 不過我放在那的另一個目的,跟我死不改的碎碎唸一樣,就是要逼自己別故意忘記將要來的音樂會,讓自己每天來部落格的時候要把音樂會放在心上。

  或許你們有些人已經知道,我在工作(忙到快要死掉)之餘,跑去參加一個合唱團,我們在六月二十將要在國家音樂廳演出「莫札特的C小調彌撒」。

  我其實沒啥音樂造詣,特別是認識了科班出身的高手之後(對,Jackie我指的就是你!),發現我對於古典音樂的認識其實大概只有幼稚園程度吧。本姑娘雖然學過幾年鋼琴,不過懶人一枚都是靠著視譜蒙混過關,大概因為太偷懶了所以琴沒練好但是視譜能力倒是練得不錯。這幾年來,不管是國中練樂隊,高中大學班上合唱比賽,也都是靠這招,連當初去考這個合唱團,也應該是靠著視譜過關的(當初考試時高音唱到破音)。曾經有一度唱女高音的我,大概高中時玩搖滾,到後來又找了得要很多話的工作,聲音越來越啞,現在只能唱女低音而已。不過這不是重點。

  合唱團去年唱了個大曲子,海頓的創世紀,將進80人的合唱團加上似乎有30人以上的樂團一起演出,那時的經驗現在想起來都還會起雞皮疙瘩,很難用文字形容。知道今年預計演出的曲目後,沒人趕我走當然要繼續唱啦,基本上不是每個人都像我有這種可以跟管絃樂團一起演出莫札特C小調彌撒這種大曲子耶!

  練習這些曲子的真的讓我增廣見聞,發現古典音樂的世界還真是了不起的可怕。不光只是歌詞說了故事,連每一顆音符,每一個樂句都有話要說,許多說的比文字更讓人感動。

  說到古典音樂就不能不提「交響情人夢」這部日劇了。這部日劇所引起的震撼從這一段時間來,許許多多的音樂性節目、音樂會、甚至是音樂比賽都用交響情人夢命名,或者想辦法跟交響情人夢扯上點關係。交響情人夢這部日劇讓大眾又開始願意接觸古典音樂,雖然對我來說有很大部分的貢獻是帥哥玉木宏。不過拜交響情人夢之賜,大家現在對於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跟蓋西文的藍色狂想曲耳熟能詳,如果記憶力好一點的人,可能對春,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等也會有印象,不過不知道有多少人對於戲裡的樂曲解說,裡面各個角色被音樂感動時的內心戲有印象? 希望也不少啊!

  自己親身去唱這些古典音樂裡的大曲子之後,真的得要佩服這些作曲家,所以又開始把之前買的古典音樂CD拿出來聽。我一直是對於文字的理解力比較高,遠高過我對於音樂的理解力,所以古典音樂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困難理解的東西。不過衝著唱創世紀的感動(其實感動有些部分還是來自於歌詞),就繼續試試看,多學一點算一點,反正程度還沒差到會被開除前,就繼續邊唱邊學。

  我依然不是古典音樂的專家,也不敢在大家面前介紹什麼古典音樂,所以只要說到音樂,都只能說是我自己個人的想法跟感覺而已。如果大家有什麼批評指教就請不要客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