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半夜還在電視機前,其實是在上網寫東西,不過就順便讓電視開著,有點聲音作陪。意外的看到一部電影的片段,這部電影中文翻成「重裝任務」英文原名是「Equilibrium」,男主角是Christian Bale (就是我們最新的蝙蝠俠),裡面還有Emily Watson和Sean Bean等人。

  在亂轉台時會停下來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看到Sean Bean,我想不出來我看過什麼Sean Bean主演的電影,甚至他演反派角色還比較常見,連在Lord of the Ring裡都演哪個被迷惑想要搶奪戒指,使得fellowship瓦解的傢伙。Sean Bean在這部片子裡面依然不是主角,甚至出場時間不多,還是被主角給斃了,但是Sean Bean短短的這段演出,跟戲裡陳述出給主角的影響一樣,也一直在我心理迴盪。

  我並不是要推薦這部電影,也不是要說這部電影好看,在我看到的部分,我還覺得導演太想要拍炫麗的動作片,反而讓裡面那些華麗的武打片段模糊了片中主角心裡的體悟掙扎到最後的改變,而這些才是我覺得應該是這故事的重點,不過也不能說這部電影不好看,他的武打真的很精采,算是一流的動作片,裡面的演員也都演得超讚的,只能說,我個人覺得太過強調武打跟科幻可惜了這部戲裡面演員所表現出來情感的蛻變吧!

  我沒有把電影看完,因為時間已經太晚,另一方面是越到後頭電影越著重於漂亮的打鬥鏡頭,電影中最吸引我的元素我已經知道了,剩下的應該也不脫Happy Ending,主角打敗體制,方法應該是以更多華麗的武打直搗體制的巢穴吧! 如果我有機會再看一次電影的話,應該會直接跳過武打鏡頭,著重人跟人之間除了打架以外的互動吧。只是再看一次他兒子知道他把藥打破後的表情,還是會被嚇到吧!

  回到重點,這部電影吸引我的地方—他的題材跟一些敘述故事的片段。題材其實並不新穎,或許因為如此,所以導演才拼命想要加入炫麗的打鬥場面豐富內容吧! 故事的主題類似於V for Vendetta (V怪客),甚至連珊卓布拉客跟席維斯史特龍都演過類似主題的電影。故事背景在將來,好像是人類經歷過第三次世界大戰後,覺得人類無法存活過第四次的世界大戰,然後電影裡面的這個國家(應該是個國家啦),覺得人類的情緒感覺是紛爭動亂的根源,所以要求人民施打某種應該像是鎮定劑的東西來消除「情緒感覺」,所有會引起感覺的東西也都被列為違禁品,連居住環境跟穿著服裝,皆是一律平板,不能有任何的個人風格等,以這些方式來創造一個「祥和的社會」。

  為了維持社會的「祥和」,政府要杜絶人民一切可能被影響導致情緒起伏,所以有類似警察部門專門查緝「感覺犯」跟違禁品,主角就是任職於這個部門。我一開始就是看到他跟他的搭檔(Sean Bean)到荒野「處理」違禁品,然後… 他們把蒙那麗莎的微笑給燒了!

  在這次的違禁品搜查行動中,男主角的搭檔查到了一本Yeats的詩集,但是卻未上繳,男主角察覺到他的搭檔不太對勁,接下來就是我很感動的一幕,Christian Bale在荒野裡的一棟廢棄建築物裡,看到他的老搭檔Sean Bean坐在那裡閱讀Yeats的詩集,閱讀違禁品對執法人員來說,根本是知法犯法,Sean Bean早已察覺到社會上運作的體制有問題,消除人類的情感就算創造了看起來祥和的社會,但是人類許多珍貴的東西也都一起被銷毀,他唸著Yeats的詩:
I have spread my dreams under your feet;
Tread softly, because you tread on my dreams.
<我將我的夢鋪陳在你的腳下;
請輕輕的踏踩, 因為你所踐踏的是我的夢。>

  之後的一聲槍響,打穿了Yeats的詩集,也打穿了Sean Bean。

  但照後面的故事看來,夢並沒有被打穿。

  在很令我震撼的這一幕(也是令我很想要在去找Yeats的詩來讀的一幕)之後,某天Christian Bale因為夢到這段詩驚醒,盥洗時打破了藥劑,在沒有施打抑制感覺的藥劑之後,他突然開始有了點感覺,在看到他衝到窗邊撕開窗上的隔絕物,突然間看到日出陽光的那一煞那的感動,人的感覺是多麼美好! 在沒有藥劑的作用後,他開始感覺到四周的一切,在這一段Christian Bale雖然臉上依然沒有太多的表情,但是在電視機前的我,真的也感受到他的改變。再次出任務時,他找到了感覺犯的密室,裡面裝潢溫馨,他走著,看著,摸著,然後在黑膠唱盤前試著播放黑膠唱片,放出來的音樂是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聽到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開頭熟悉的音符,我真的被感動了,我沒有辦法想像活在一個聽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是不被容許的世界。這讓我聯想到在V for Vendetta裡,最後那段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V for Vendatta的1812序曲宣告隨著國會大樓的爆炸,壯麗的宣告新秩序的來到,這裡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低沉的開頭,在提示我們曾有的美好的感覺,吟唱出一段柔順撫平人心的旋律。

  片中女主角(應該算是吧)說 without love, without anger, without sorrow, breath is just a clock ticking. 這一段對話其實很精采,在討論人存活的基本到底是為了什麼,只是為了活著,還是活著有其他的更高的目的?

  這部片Christian Bale很成功的詮釋出整個心境上的轉變,從激動的撕掉窗戶上的隔離紙體會彩虹跟日出,被自己的驚動驚嚇到想要再次注射藥劑卻下不了手,偷偷脫下手套用手觸摸扶手,看著手上的血第一次真實知道什麼叫做死亡,還有聽到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第一樂章的時候… (這一段是我的最愛)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這部電影來看,不然就注意一下電視上重播時間吧。Youtube上面好像也有人分成幾個段落上傳。

  對了,如果有人知道男主角在聽完貝多芬那場戲後帶走的違禁品是什麼的話,可以告訴我嗎? (我只看到Mo兩個字母,難道是Mozart的唱片嗎? 不過沒機器也不能聽吧~)

有關Equilibrium的網頁
http://www.equilibriumfans.com/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