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e Shadow的圖像


  利用了鎖瑣碎碎的時間,終於把The Poe Shadow看完了,沒想到看了這麼久,看到連中文譯本都出來了還沒看完,終於終於在今天把這本小說看完了!

  好爽! 果然是本沒讓我失望的書。

  跟作者前一本小說「但丁俱樂部」一樣,這本「The Poe Shadow」也讓人驚歎連連。光憑著看小說時不停的有去把Edgar Allen Poe全部作品翻出來好好研究一下的衝動,這本書就是大成功了! 是說看但丁俱樂部的時候我也有同樣的衝動,只是到今天都還沒有付諸行動就是了。

  我很喜歡Edgar Allen Poe,不過能夠涉獵的作品有限,只看過沒幾篇短篇,說來慚愧,小說裡面引用到的作品,不論是Dupin的故事或是詩作我都沒看過,不過畢竟不是Umberto Eco寫的小說,所以我相信引用的真有其作品啦!

  The Poe Shadow是以文學史上的迷團艾倫坡神秘的死亡為基礎來發揮,我相信作者非常多的調查,找了非常多的資料還架構這本小說。看到書底的Historical Note,發現還真如我所料,作者以非常多的歷史資料為基礎來推敲艾倫坡在死亡前五天的行動,也包含了許多真實人物佐證。

  書裡也描述了當時的社會情景跟歷史背景,法國的第二共和,美國的黑奴制度,那可是一個從Baltimore去Paris得要搭船搭火車的年代。那也是一個有教養的男士會適當的打扮,女士們得要隨時注意行為舉止還會帶著小帽的時代呢!

  主角Quentin Clark是個喜歡Poe的年輕人,運氣不錯是個繼承了足夠的遺產生活無虞的年輕人,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不是這樣的家世背景,光要營生就忙碌得不得了,哪有辦法享受閱讀之樂,進而欣賞喜歡Poe。

  跟其他推理懸疑小說不同,我並不那麼喜歡Clark,特別是在小說裡面其他角色的襯托下,更是陽光善良的讓我無法喜歡,不過這是我個人的問題啦。小說的故事由Clark不小心看到一個小小不知名但卻令他感傷的葬禮開始,之後發現那是他所敬愛的作家Poe的葬禮。在媒體一片負面報導有關於Poe死亡的新聞後,Clark更加堅定他的使命是要幫作家洗刷污名。

  深感只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不夠,Clark決定尋找外援。難道還有比激發Poe靈感寫下Dupin這名大偵探的原型更好的助力嗎? 因此Clark依照手上收集到的資訊,準備出發去Paris去找Poe筆下的Dupin -- 真實版!

  只是問題也從這裡開始,沒有想到他不但找到了Dupin,還找到了兩個!!

  如果這本小說只是簡單的寫了個推理故事把Poe的死因這個謎題解開,那大概只能算本ok的推理小說。這本書精采的地方在於,他一再的推翻你自己腦袋裡架構出來的「路徑」,像是下一步故事要往哪裡走,我唯一完全猜對的部分只有最後面二十來頁有關Clark的行為,因為已經看穿他是個善良到愚蠢的陽光男孩啊!

  小說裡把許多意外堆疊在一起,最後再把你認知的角色個性做了個大翻盤,原來最有心機的卻是你一開始沒有想到的那個人,原來他的計畫遠超過你所能想像的,原來,讀者我也跟著Clark一起被他利用了!

  小說裡除了這些令人驚賞的「意外」之外,整個理論推敲的部分也縝密的令人佩服,我看到最後解迷的部分時,不經懷疑這整個Poe的死亡迷團解答,作者已經腦袋裡面運作多久了?! 如果說作者相信這就是Poe死亡迷團的真相,我也不意外,某部分的理智是有被他說服了,還沒被說服的部分是因為某些角色明顯是作者杜撰的。但整本小說讀起來既緊湊又驚喜連連,等不及中譯版直接看原文本是值得的!!

  如果你喜歡「但丁俱樂部」,那更要看這本「The Poe Shadow」,內容結構雖然都是一樣以歷史事實為基礎寫精采故事,但個人覺得The Poe Shadow比較平易近人,至少我看得比較輕鬆愉快。(不過私心猜測會不會是因為但丁俱樂部的中文翻譯太高深?) 甚至在想,這本書的問世,Poe應該也瞑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