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ference Check這個詞應該很多人都不陌生。特別最近有在找工作的人,應該有被要求提供前雇主聯絡資料,以便新公司去打聽打聽你這個人如何。其實平常在工作上我們也常常在要聯絡某個客人之前,先去問一下這個客人的習性、脾氣、個性等等。如果要去面試,也會想辦法先打聽有沒有認識主試官等等。總之,工作相關的事情,常常做Reference Check,說不定也常被做Reference Check。

  最近突然發現世界真的很小。

  平常因為工作圈子就這麼點大,各家外商保管銀行問來問去,各家券商問來問去,常常誰認識誰又誰認識誰,連我這種anti-social又不太會主動跟陌生人亂啦咧關係的人,也都會有人來做Reference Check或是被問有沒有認識什麼人可以讓對方做Reference Check。

  在工作上的Reference Check已經習以為常了,但是當我發現有與工作無關的私人生活相關的Reference Check時,還真的小震驚了一下! 最近不只一次發現因為認識的某個朋友而跟其他朋友認識的人有交集,許多還是意想不到的交集。我認識的人其實不算多,到了現在這個辦公室,這個體認更是深刻。看到同事記憶力那麼好,看過的誰,說過話的誰,誰提到過的誰,大多可以收編進腦袋裡面的資料庫,不像我都得要靠對方「跨出友誼的第一步」,如果對方沒有主動開口聊天,我大概幾句話把要做的事情講完就結束對話。耍寶搞笑我還可以,但是想要來個深入的溫馨對話,好好關懷對方搭起友誼的橋樑,就真的難倒我了。所以如果今天是在工作上接觸過的人,互相做Reference Check是可以理解的,雖然常常我也還要想半天到底是誰,但因為這個圈子就這麼點大,同樣類型的人常可能因著工作連絡過,似乎大家換工作也脫不了這圈子,講著同樣的事情,今天代表這家公司,下個月代表另一家公司也不奇怪。

  不過私底下又懶又孤僻的宅女娜,在私生活裡少了工作這個被強迫與人接觸的媒介之後,雖然有許多很熟的好朋友,不過,也就只有這些很熟的好朋友。所以我一向不太覺得我交遊廣闊。所以居然有朋友來找我做私人性質的Reference Check的時候還真的嚇我一跳。非常對不起來做Reference Check的那個朋友,因為聽到這個請求時,我第一個反應真的不是絞盡腦汁的幫他研究他要check的對象如何,反倒是想著難道我已經到了可以誇口看過的人比人家吃過的米多的年紀了嗎?!

  後來想想或許是我想太多了,其實只是年紀越大生活圈子越小而已。到了這個年紀,生活模式大概也沒有辦法有太多的改變,再也不像之前有機會做許多詭異的不同嘗試。也像之前說的寫過的東西提到過,到了某個年紀以上的單身女性,就真的不容易交新「朋友」。所以到最後,新認識的朋友,總是朋友的朋友,朋友的圈子就越聚越小,同質性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容易有共通的朋友冒出來。這樣想起來,連私人朋友圈都會有Reference Check也不為奇了!

  世界真的很小,而且還有越來越小的趨勢,這樣想起來其實有點可怕,如果哪天新認識的人,跑去找朋友做關於我的Reference Check,不知道會得到什麼樣的回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