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以前就想要寫一篇文章,沒想到最後是在一個太早起床(其實也已經快九點了!)的星期天早上寫。想寫這篇文章是去年(好久以前)跑去傳藝中心玩的時候看到了一張照片,覺得不來介紹這個我喜歡的東西(演員)其實不太對。

  我看到的那張照片,是歌仔戲演員黃香蓮小時候的照片。

  我很愛歌仔戲,小時候常因為說想要去學演歌仔戲被外婆罵,不能怪我,小時候電視上看到最華麗的就是歌仔戲演員了,小孩子哪會體會背後有什麼心酸嘛!以前我還會跟著歌仔戲哼哼唱唱,那時不覺得怎樣,後來才知道歌仔戲裡面的七字詩還都挺有文學內容的。

  不過不像奶奶跟外婆狂愛楊麗花,我的最愛是黃香蓮! 所以我真的從小就是喜歡那種類型的男生,連看女扮男裝的歌仔戲生角都是喜歡這種味道的。最近在霹靂電視台不小心又看到的黃香蓮的歌仔戲,小時候的哪股Crush的心情又福出來了!

  楊麗花真的很適合扮武生,但是黃香蓮的文生扮相比楊麗花少了些霸氣,多了份書生氣息,所以看到黃香蓮扮唐伯虎或是華安,我心裡突然覺得,如果唐伯虎真的長這樣有這種氣質,難怪唐伯虎人見人愛!



  在網路上想找些黃香蓮的照片時,突然發現自己對於很多歷史跟文學的知識根本就是來自於歌仔戲! 有關於七俠五義當中的貓鼠對决,根本就是看歌仔戲後才愛上白玉堂這個角色的! 不過在看小說看到白玉堂闖機關閣後被萬箭穿心後,就不再看七俠五義這本小說了,怎麼看怎麼難過啊! 剛好這個星期六剛演完大漢春秋(其實不太確定是不是叫這個名字),講的是漢武帝劉徹的故事,印象中楊麗花也演過,我就是看了歌仔戲才知道「金屋藏嬌」的典故由來,也才知道千金買長門賦的故事,歷史唸到死都記不起來,歌仔戲看一段就記住了!

  在我的印象中,黃香蓮是所有生角中最適合扮聰明慧詰的書生角色,像是唐伯虎,像是孟嘗君等動口不動手,或是比較逗趣的風流公子哥兒的角色。不是說她武打功夫不扎實,只是就扮相來講,楊麗花扮將軍就是那種威武的氣勢,唱腔來說也有差。好像曾經在楊麗花還是葉青的戲中看過黃香蓮扮旦角,黃香蓮扮起旦角依然美麗,該有的身段也有,不過還是覺得她的文生扮相才真的是無人可取代的經典!

  這個週末霹靂電視台開始播出黃香蓮的東漢演義,講的是王莽亂西漢到後來劉秀建立東漢這一段,有興趣重溫歌仔戲舊夢的人可以去看看囉!

在網路上找到李如麟,楊麗花,和黃香蓮的劇照,一起放上來讓大家看看這三個女人有多帥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