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的圖像


  大概不到一個小時就看完了唯川惠寫的「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日本愛情小說真的很容易讀,不論是由質或是由量來看,就像日劇,短短十多集就把故事交代清楚,該有的架構高潮都有,角色也不多不雜亂,不像台灣連續劇,劇情走到一半會冒出一堆旁支其實又無關緊要的腳色。「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就是這麼一本很日劇的小說。

  只是,故事的內容跟結果不是那麼日本偶像劇就是了!

  看到故事的開始,真的是一開始,大概在翻到第二頁的時候吧,我就知道我超級討厭琉璃子,她根本就是我討厭的公主類型超完美標準版,自我中心到了極點! 看著萌,好像看到自己,小時後的回憶又湧上來,明明受不了那樣的公主女生,覺得她們既膚淺又自我中心,卻又免不了當那個超保護人的顧人怨角色,氣歸氣,還是無法拒絕。記得小學時的英文班要演話劇,好像是改版的灰姑娘,班上那個最漂亮的女生理所當然的演女主角灰姑娘,當全班男生爭鬧起哄的吵著誰要演王子時,就有人故做害羞的跟老師說,如果讓男生演王子她會怕,會太緊張演不好灰姑娘,所以向老師推薦我演王子。我本來的如意算盤是想演壞後母的,反正演灰姑娘是一定輪不到我,至少可以演個能夠惡整灰姑娘的後母也不壞,還可以破壞灰姑娘跟王子的愛情,多爽快啊! 沒想到,到頭來不但沒有壞後母可以演,演了王子還變成班上男生的眼中釘,一天到晚被損果然是個男人婆像個男生。難道說男人婆的個性就是這樣被定型出來的嗎?

  回到小說本身,客觀來說,琉璃子是個很吸引人的女人,一個隨時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懂得如何與男人周旋,她看上眼的男人,如果性向正常的話,大概沒幾個得不到手的,算是輕鬆容易的結了三次婚,輕鬆容易指的不是過程,而是按照她的期盼,她有一種要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的堅持,而也就是這個堅持讓琉璃子這麼討人厭卻又令人羨慕。

  是的,令人羨慕。討厭琉璃子是因為我是那個碰到琉璃子就只有吃虧的份的萌,但是,能夠這麼光明正大毫無罪惡感的以追求自己的幸福為「唯一」目標的琉璃子,怎麼可能不令人羨慕呢?

  故事的開始是琉璃子的第三次婚禮,依然跟前兩次一樣的琉璃子風格,沒有因為是第三次而低調,當然依然照著琉璃子夢想中的婚禮方式進行,只是這次的新郎是萌之前的男友。琉璃子在兩次的婚姻失敗後,深深覺得自己或許沒有看男人的眼光,但是萌應該不一樣,所以萌的男友一定是個好男人,因此就有了這場婚禮。

  萌在參加琉璃子的第三場婚禮時,心中記掛的不是那個同時又是新郎倌又是前男友的人,而是居然包給的琉璃子三次婚禮禮金,還花了三次的治裝費,實在是太傷本了。不知道怎麼,對我來說沒有太意外,我真的是萌吧,因為了解琉璃子,不管是在個性或是魅力方面,所以在知道琉璃子有興趣的時候,就會放手放棄了。在面對唯恐世界不亂的琉璃子,也只有這樣,萌才能繼續跟她相處下去吧,或者說,萌這樣的個性加上琉璃子這樣的個性,兩個人才會一直相處在一起吧,雖然我可以體會萌那種碰到琉璃子就會有爆血管的感覺,卻又怎麼罵也罵不聽,因為琉璃子之所以為琉璃子,就是因為她這麼的自我中心不管旁人想法。

  所以我跟萌都知道,還是像琉璃子這樣的女人過得快樂! 因為她們不煩惱什麼「我是什麼?」或是內在價值的問題,她們全副心力都用在如何去得到想要的東西,不論是男人、名牌包包,還是高級珠寶。對琉璃子來說,人就是為了做喜歡的事情而活,所以為什麼要忍耐妥協?

  面對這樣生活的琉璃子,我可以知道萌其實是羨慕的。雖然瞧不起琉璃子滿腦子除了愛情跟想要的東西以外沒有其他東西,但看起來,琉璃子是幸福的。而不斷的努力過生活的自己,即使被人家批評無趣也不在乎,到底換來了什麼? 到底自己要的幸福是什麼? 自己要的幸福又在哪裡?

  到了故事的中斷,從萌辭職後到同性戀書店打工的那段開始,我越來越喜歡萌,大概可以知道萌在跟柿崎的關係之中的掙扎,冷眼旁觀總是比較容易,因為沒有辦法像琉璃子一樣以自己為唯一中心,可以完全不委屈自己,所以不願意就真的什麼都不管的跳進去,所以總是希望保有自我,保持一點小小的距離。或許萌並不是那麼堅決的不承諾,只是總是抓不住那個契機,當自己決定什麼都不管時,時機卻不對,契機已經不在了…

  看到琉璃子在第三次離婚後,開始正式自己從來不曾碰過的問題,有關於自己不再年輕,漂亮會凋零的這個事實,我卻開始喜歡起琉璃子了。依然是為了愛情勇往直前的琉璃子,就算經歷過三次的婚姻,還是努力的繼續尋找愛情,就算愛上的龍是個同性戀,還是努力的想要得到愛情。這樣子的琉璃子依然保有一定會幸福的肯定信心,卻比起之前堅強多了,在萌受到打擊時,反倒可以成為萌的支撐力量。

  萌跟琉璃子是得要在一起的朋友,沒有萌罵罵琉璃子,就沒有人讓琉璃子看到現實世界,沒有琉璃子推著萌去尋找幸福,萌只能在自己的自我保護機制之下。這本書的結局對我來說是個完美的結局,比琉璃子結第四次婚或是萌跟柿崎或是崇在一起都還要好的結局。

  在書的封面有一段小字是這麼寫的:
不討厭男人,但不信任他們。或者說,是不信任自己。
就是無法坦然接受戀愛帶來的種種麻煩情緒。 – 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