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很久沒有在書店毫不考慮的就把書買下來了,不過在看到吉本芭娜娜最新的這本小說「盡頭的回憶」,就拿在手上決定要買了,當然,除了是吉本芭娜娜的新作之外,封皮寫了是日本年度戀愛小說第一耶,怎麼能錯過呢?!

  結果又出乎我意料之外,看完日本年度戀愛小說第一,居然心情頗哀傷,果然是在日本這種文化下會拿到第一的戀愛小說啊!

  盡頭的回憶是由六個短篇所組成的,雖然是六個幸福的故事,但卻不是六個快樂故事。不過吉本芭娜娜的故事就是這樣吧!

  第一個故事「幽靈的家」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部分原因當然是因為這是最接近快樂結局的一個故事,另一個部分的原因,大概就跟食物脫離不了關係。和式西餐廳的女兒小節,加上瑞士捲專賣店小開岩倉君的愛情故事,加上許多我愛的食物!

  其實盡頭的回憶裡的其他故事,除了朋朋的故事之外,也都跟食物脫不了關係。不管是食物中毒,還是和果子店家,還是關東煮都是。看過廚房之後,很難不被影響,食物跟心情果然有很大的牽連。每一個故事裡,也都會看到所熟悉的吉本芭娜娜式的茫然,不論是對未來,還是源自於過去家庭或是愛情所造成的創傷。不過,維持了一貫的吉本芭娜娜風格,女主角總是在最後得到某種方式的救贖。不禁讓讀者心安的期盼,自己也能得到類似的救贖,難道就是因為這個原因,獲選為年度戀愛小說第一嗎?

  每個故事裡點出的幸福,大概就是兩個人相處時的平靜吧。一壺熱紅茶加上蛋糕(瑞士捲),熱騰騰的咖哩飯,重要的是再加上兩個互相了解的人之間的對談。有兩個故事提到了一個讓我不禁笑出來的比喻,原來,幸福就像是大雄跟多拉A夢躺在書房裡看漫畫吃銅鑼燒啊! 我也好想要有這樣的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