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足球的從丟銅板開始。一場比賽分成四節 (four quarters),每一節15分鐘。如果四節打完了,就進入15分鐘的延長賽,不過延長賽是採驟死戰,先得分的一隊獲勝。雖然正規賽時間算一算,四節加起來也不過一個小時,但若是一場比賽真的一個小時多就打完,肯定是場很難看的比賽。記得之前去看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 這部戲時,裡面有一段對白是,忘了老婆叫老公去幹麻,老公說(美式足球)球賽看完就去,老婆問球賽還有多久,老公回答說還有32秒,老婆問是現實生活的32秒還是足球場上的32秒,老公說是足球場上的32秒…

  依照我的經驗,一場比賽打完,兩三個小時跑不掉,打到四個小時我也不會太驚訝。時間管理可是美式足球策略很重要的部分,很多時候教練會運用各種技巧停下計時器,像是讓球出界,或是叫暫停,或是放棄一檔進攻扔一個incomplete pass等等,在上下半場(第二節和第四節末)最後兩分鐘前,也會有一次強制暫停,這樣加下來,要打到三個小時其實稀鬆平常。

  美式足球比賽上下半場都以開球開始整場比賽,開球就是所謂的Kickoff,Kickoff除了會發生在上下半場開賽之外,每次一方得分後,換對方進攻時,也會以Kickoff開始。Kickoff即是防守方把球儘量踢遠,讓進攻方由較遠的地方開始進攻回跑 (Kickoff Return)。除了輪到進攻的Kickoff return外,另一個跟Kickoff比較類似的是我提過的棄踢(Punt),Kickoff發生在開球或是得分後換進攻權,Punt則是因為確定無法達到拿到下一波進攻權時,放棄進攻將球踢遠,來拉大對方攻門所需要的碼數。比較少見的是Turnover on downs,這是指offense team拼了四檔還是沒有辦法達到所需要的十碼距離,又不肯放棄進攻在第四檔時Punt,四檔結束後失敗的結果就是原地交出進攻權。

  除了以上這幾種順理成章的接收進攻權外,防守方還可以藉著收復掉球,我是指recover a fumble (fumble上一篇有稍做解釋),來取得進攻權。或者直接在球落地前,就順利的攔截到對方的傳球 (interception)。這種失去進攻權通通被稱做Turnover,其實跟籃球場上Turnover的意思一樣,都是失去球權的失誤啦。

  每一檔進攻被稱做down其實是有原因的。在美式足球比賽裡,只要球落地即為死球,或者持有球的人膝蓋著地,也算死球,死球意指這檔進攻就結束。這也是美式足球常得要把人撲倒 (Tackle) 的原因,defense team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持有球的人著地,管他是撞倒他還是撲倒他。有時offense team也不是簡單角色,一對一也不一定輸,這時團結力量大,defense team 一個撲不倒,再來一個,還是不行就再來一個。不過offense team也不會乖乖在那等你去撲倒他,人家offense team也會有人過來幫忙擋住圖謀不軌的對方球員,到最後就不再是一對一,而是多對多,撲倒成一團就會變成大家對美式足球最通常的印象 – 一堆人玩疊羅漢!

  除了怎麼拿到球權外,更重要的當然就是得分怎麼算囉,總不會拿疊羅漢疊得好不好當標準嘛! 美式足球的得分有下列幾種,因為不知道中文怎麼說,所以還時直接用英文好了。(有知道中文翻譯的就幫忙說一下!)

Touchdown (這個我知道叫達陣) – 所謂的Touchdown是指成功的把球帶進對方的end zone,或是在對方end zone成功的接到傳球。記得接到球(要控制住球才算)的時候至少有一隻腳得要在end zone那四端的柱子之間就算Touchdown,就算失去平衡之後飛出去也沒關係。但是要是兩隻腳都沒有在end zone之內落地人就飛出去,那只能算是出界(out of bound)。Touchdown可以得到六分。

Extra point – 這是在達陣後,還有一次得分機會,只要把球踢過球門(goalpost)上方即可獲得一分。

2-point conversion – 這也是在達陣後,如果不想只得一分,那就放棄上面提到的extra point的方式,而是採取再以地面進攻或是傳球進攻一次,如果再度成功的把球帶進或傳進end zone,那就可以獲得兩分。雖然可以獲得的分數比較高,但是一般狀況下並不會採取2-point conversion的方式,因為成功的難度遠高於加踢分Extra point。會採取2-point conversion通常是在比賽已經到了尾聲,領先隊伍需要多這一分來鞏固領先地位,或是落後隊伍一定需要多這一分來留下一線生機。

Field goal – 通常都是在第四檔進攻或是比賽已經接近上半場或下半場尾聲時會看到。在上半場或是下半場快結束時,因為不夠時間完成Touchdown,或是已經是第四檔進攻了,看來卻無法完成10碼線的目標。此時進攻位置又在四五十碼線以內的地方,是踢球員(Kicker)有機會用踢的把球踢過對方球門(goalpost)上方的位置。如果踢球員成功的把球踢過球門上方,那就可以獲得三分。

Safety – 這個不常見,不過發生時還挺有趣的。所謂的Safety是在對方的end zone成功的撲倒(其實是Tackle啦)對方持球的球員。一次成功的Safety不但可以獲得兩分,接下來還可以得到進攻權。失守的那方就只能怪自己連自家城門都守不好囉。

  說了得分,也來說說犯規好了。美式足球的裁判群跟一般運動差不多,有主審,有線審等等。當有任何裁判察覺到犯規行為時,就會丟黃旗(yellow flag)進球場,此時比賽就要暫停等待裁判開麥克風宣判。如果是教練對判決不服,不論是有關於犯規的判決,或是關於比賽進行中有關於進攻、出界、得分等判決不服時,就會丟紅旗(red flag)進球場。此時比賽就得要暫停,等待主裁判去旁邊看被抗議那一件事的相關比賽重播,拜科技發達所賜,可以一直不停重播直到主裁判看清楚可以宣判,主裁判通常也不敢亂判,因為他知道在他看重播的時候,電視台也會一直重播那個片段給所有觀眾看。如果裁判改判的話,那就以新判決為準。如果裁判維持原判,那抗議的那一隊就要被扣一次暫停。

  好了,美式足球講解就先到此為止。如果有什麼我漏掉的再請各方高人補充。還是有什麼有趣的我沒提到,也歡迎發問,我會盡力去尋找答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