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被嫌寫太多,不過沒寫到一個段落,心還是掛在哪裡,雖然說我沒寫到一個段落,還掛在心上的文章不少,從山本文緒的花需要水我需要戀愛到吉本芭娜娜的廚房,我的讀書心得報告都只寫了一半…

  回到American Football這個手比腳重要卻叫Football的球類運動,昨天聊到了空襲戰術,那今天就繼續從地面進攻開始好了。

  所謂的地面進攻,就是採取用跑的方式爭取碼數。當然,對方十一名防守球員也不會輕易的讓你闖過防線,這時跑鋒(Running back)有沒有辦法靈巧的鑽過對方防線,或者有沒有辦法先佔到好位置,然後順利接到QB的小短傳就是成功的關鍵。通常採取地面進攻時,offense team也不會笨笨的只排一個Running back在場上,也知道要多擺幾個人選,一方面讓QB有多一些選擇,看對方defense team做調整,同時也擾亂對方視聽。

  說到offense team,可能大家比較容易注意到的是Receivers跟Running backs,因為他們和QB比較常是鎂光燈的焦點。不過offense team裡面的防守球員也很重要,主要有Center,Guards,跟Tackles。除了Center需要把球開給QB之外,這些防守球員也要擔負起保護QB的責任。你以為Patriots的Tom Brady爲什麼總是可以老神在在的找給球或是傳球的對象? 就是因為這些球員的保護做得好。當你看到電視上的球評說,QB stays in the pocket的時間,就是指這些防守球員成功擋住對方defense team,形成一個口袋讓QB可以安全的躲在裡面,慢慢組織進攻的時間。

  Pocket這東西很重要,因為對於defense team來說,看到拿著球的QB就像是看到蜜蜂看到蜜還是狗看到骨頭(這個形容好像怪怪的,誰幫忙想一下正確的例子怎麼說,人看到錢?)一樣,大家會蜂擁而上,想辦法擒殺(Sack)四分衛。說到這,我超愛擒殺這個翻譯的,真的把Sack翻得比原字的意思還好,超級傳神的。

  爲什麼要擒殺四分衛呢? 在美式足球裡面,最重要的對於球的持有(Possession),許多進攻,得分跟犯規的判定都跟有沒有真的持有這顆球有關。舉例來說,Wide receiver接到Quarterback傳過來的球時,若是沒有確實接到球球就掉了,那這檔進攻叫incomplete,表示這檔進攻浪費掉了,再由前一檔開球的位置重新來一遍。但要是Wide receiver確實接到球之後球才掉了,也就是之後才失去對球的控制,這就叫fumble(中文不知道會不會直接翻掉球),fumble就很嚴重,因為根據規則,fumble的球誰拿到(recover)球權算誰的,如果是進攻那方自己拿到,那問題可能還好,若是讓防守那方拿到,那進攻方只好乖乖退場,換對方進攻!

  回到剛剛提到爲什麼要擒殺四分衛。因為一般四分衛在開球時,總是會在開球點退後個五碼左右的地方開球。如果你成功的在四分衛開球前就把他連人帶球一起撲倒,至少讓對方碼數退後五碼。運氣(或是技術)好的話,說不定四分衛掉球,那如果又讓defense team撿到,就真的賺到了,說不定還可以趁亂就跑到對方end zone來個達陣(touch down)呢!

  突然想到,說了這麼多居然忘了說進攻的開始跟結束是怎麼玩的。不過又好晚了,還是下次繼續吧~

  那個嫌我寫太多的,要不要換你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