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台灣時間2/4早上)Superbowl XLII開打,今天在報紙上看到,目前Superbowl平均黃牛票的票價已達到4,300美金,然後Superbowl轉播間的廣告時段,每30秒要270萬美金。許多人可能會覺得這些看比賽的人是頭殼壞掉,美式足球這種比賽,居然會喊到這種價碼。我也是屬於被大家認為頭殼壞掉一族,所以想要在這邊小小平反一下,雖然今年ESPN沒轉播NFL的比賽,連Superbowl這種年度盛事都不轉播,只轉播一些怪怪的比賽,不過在這邊介紹一下,如果能引起更多人對於美式足球的興趣,說不定明天比賽轉播就比較有希望!

  先說,我只是個業餘比賽愛好者,不是什麼專業球評,看過我之前寫的有關美式足球比賽那些有的沒有的文章就知道了。所以以下寫的這些,可能比較接近心得感想而不是專業球賽規則說明。當然,如果有高手發現錯誤的地方,請一定要指正啊!

  每當我要解釋美式足球這種運動的時候,我總是會說這是「文明的現代戰爭」。在我看來,美式足球的基本概念就是,兩軍交戰,目的都在於攻下對方的城門。而美式足球又比一般的運動比賽更注重團隊配合,撇開中間換人不算,籃球就那五個球員包辦進攻跟防守,足球就那十個球員最多防守時多加個守門員,棒球也就固定那幾個球員,要身兼打擊跟防守,碰到國聯主場的,連投手自己都要下海打擊。美式足球就像是軍隊專業分工了,有一組進攻隊伍(offense team),一組防守隊伍(defense team),還有一組特殊部隊(special team)。所以團隊配合在美式足球裡是很重要的,就算你進攻組強到不行,防守組不爭氣,也不保證勝利,反過來說,防守組把防守線卡的再好,自家的進攻隊伍拿不到分,也嬴不了比賽!

  美式足球的各種play其實很複雜,每次看轉播的時候,都可以看到場邊教練手邊那寫的密密麻麻的playbook。真的很佩服那些球員,居然記得住那麼多play的代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人,可以去找基努李維演得十全大補男(The Replacement)來看看。看那滿場喊來喊去的代號,這些球員記得住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想想場上十一個人都得要記住代號,才有辦法順利執行,這些人又不像教練手上有對照表,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每週來個代號抽考?

  來正式介紹一下一些基本的美式足球比賽的知識,美式足球是在一個長120的長方形場地比賽。場地的底端十碼的區域叫達陣區(end zone),這達陣區就是雙方隊伍要守護/攻擊的「城門」,即是offense team的終極目標。如果能夠成功的把球送到達陣區,即可得到六分跟加踢分的機會。扣掉兩邊底端各十碼達陣區後,剩下的一百碼線就是兩軍打拉鋸戰的地方了。一般場地都從中間開始劃分,中間標示為50碼,然後向兩端遞減,每十碼線一個標示,算是激勵進攻隊伍,成功在望了吧!



  美式足球緊張刺激的地方在於,他的進攻節奏非常緊湊。雖然說要把球成功的帶進達陣區才有分數,不過只要在每一波進攻時成功推進十碼,就可以拿到下一次的進攻機會,所以每一次的進攻都很重要,也使得觀眾不敢分神,又隨時都有可以歡呼的機會。每一波的進攻有四檔(downs)進攻機會,offense team得要利用這四檔進攻機會推進十碼,而我們有時會看到的棄踢(punt)常會發生在第四檔,因為若offense team沒有辦法在四檔內推進十碼,就得要把球權交給對方,這種時候,當然是把球踢越遠越好,拉大對方進攻的距離。

  不過有些時候,已經是第四檔進攻了,卻只差一碼不到就可以成功達到十碼的目標,此時總是會陷入兩難,到底是要棄踢還是要硬拼,如果offense team決定硬闖,那就真的非常緊張刺激了! 雖然說十碼線看起來不遠,不過想想對方defense team也不可能簡單的讓出自己家的領土隨便對方撒野,看看那一排十一個壯的跟什麼一樣的防守球員擋在前面,推進十碼真的不容易!

  看美式足球一定得要知道offense team裡的靈魂人物 – 四分衛 (Quarterback QB)。說QB是進攻的靈魂人物是因為他們負責組織場上的進攻,進功能不能成功,有沒有辦法得分,QB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也難怪好萊鄔YA電影裡面,最受女孩子歡迎的都是football team的QB,然後女朋友都是啦啦隊隊長,好像校園青春電影都是這樣設定的。不過現實生活好像也相差不遠,Patriots的QB Tom Brady的現任女友就是巴西名模Gisele呢,活脫脫是校園YA電影的續曲嘛! 說真的,還有不少球隊的QB長得挺不錯的,49ers的前QB Steve Young,現在轉任球評,長得超帥,連到近幾年看到他還是帥;我很愛的Raiders QB Rich Gannon當年也很帥;Packers的QB Brett Favrea勉強算是粗曠型的帥哥;印象中Jet的QB Pennington也長得不錯,可惜這幾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受傷過多,好像沒啥先發機會了。奇怪,明明是要聊美式足球,怎麼又講到帥哥來了,被大家發現我看球賽的重點了!

  一般進攻分為兩種,一種是空襲,一種是地面進攻,我就說美式足球是文明版的戰爭吧,連進攻的方式都很像。所謂的空襲就是以傳球的方式把球帶過十碼線以取得下次進攻機會,甚至是長傳達陣區得分,善於passing的QB,近年來大家最知道的,應該就是Colts的Peyton Manning了吧,記得他2004年打破了Dan Marino 1984年創下的紀錄,在一季裡面傳出了49個Touchdown Pass,一個球幾也不過17還是18場比賽,49個Touchdown Pass,不過這麼利害還是拿不到2004的Superbowl冠軍啊! 要說擅長空襲的,當然也得提提我超愛的Brett Favre,這個傢伙連拇指扭傷上夾板,都能繼續長傳,根本可以算是怪物級的吧。只是愛搞空襲也有風險,傳沒傳準,就給對方攔截(Intercept)的機會。所以Brett Favre雖然位居歷史上Touchdown Pass第二多的QB,不過也同時位居被Intercepted第二多的QB啊! 空襲要成功,除了要有善於傳球的QB之外,也需要有優秀的接球員(Receiver),像是前Raiders的Receiver Jerry Rice。少了他,可能Steve Young跟Rich Gannon在NFL歷史上留下的紀錄,都會少了些。我不再那麼支持Raiders的原因,除了Rich Gannon退休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Raiders堅持把Jerry Rice交易出去,人家Rice老伯都放話想要以Raiders的身分退休了,沒想到Raiders還是那麼不顧道義… Jerry Rice留在NFL的Receiving紀錄是22,895碼,看到這個數字大家可能沒什麼感覺,不過第二名的碼數只有14,934碼,你就知道Jerry Rice留下的紀錄有多可怕了。Jerry Rice算是當代傳奇人物,雖然他最後一個球季是在Seattle Hawks,但是他開啟職業生涯的San Francisco 49ers跟他簽了一個一日合約,讓他以49ers的身分退休,高掛他的80號球衣。

  沒有想到隨便聊美式足球就聊了這麼多,看來得要寫續集了。剩下的明天再說好了!


資料來源 :
http://entertainment.howstuffworks.com/football.htm
http://www.nfl.com
google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