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ctation」是個挺有趣的東西。會這樣想的原因是,今天(台灣時間星期三白天),幾乎所有注意美股走勢的人,都在等美林(Merrill Lynch & Co Inc)的第三季財報公佈,因為有些報導說美林write down的數字可能會超過預期。

  是的,大於「預期」。

  這邊沒有要講解美國股票盤勢,這個工作該要交給蔡老師來做。我只是因為看到各個新聞網頁都寫到在注意美林第三季的表現,突然覺得有趣。基本上,美林已經公佈了預期第三季要write-down大約$5 billion,所以這一季的獲利是肯定有影響的,只是現在大家注意看的是,他到最後宣布的數字會不會再大於$5 billion。

  「Expectation」真的是挺有趣的,明明只是個預期,卻跟事實一樣的重要。混過B School大概都知道,Manage Client’s Expectation有多重要,說不定比實際達成的結果更重要。比方來說,如果你一開始讓客戶覺得你可以做到95分,結果你只做到80分,這是很有可能會落得死不足惜的地步。但反之,如果一開始客戶只預期你會做60分,結果出來卻有到75分,那在客戶眼裡可能是大成功! 我大概念B School的時候,這招套在老師身上做得不錯,所以成績還過得去!

  不過要把expectation manage在什麼程度就是大學問了。放得太低,根本連生意都拿不到,放得太高,跟沒有做manage一樣,大家就在這種兩個狀況下猶豫不決。

  在財務報告裡其實大家也玩這一套,目的是,讓公司股價可以慢慢一點一點的微調,別在正式財報公佈後大漲或大跌。所以唸B School被老師要求看WSJ時,都用偷吃步,沒時間看整份WSJ時,就至少先偷瞄一下各項公佈的統計數字跟之前公佈的預期有什麼差異,因為這樣老師課堂抽考,至少可以矇對個幾題。根據有效率市場的理論(就是在之前網路笑話裡面的那個假設),市場上的理性投資人,在收到消息後就會對股價做調整,所以在正式公告財報後,調整的是預期跟實際公告之間的差異。而一開始的預期是怎麼來的? 其實大多數也是依照公司所公佈的有關各項業務相關數據,像是敝公司之前明白的公佈了這一季預期獲利下降60%一樣!

  說到manage expectation,男女之間也很難拿捏呢! 女人總會在在意的男人面前,多了些婉約溫柔,或許就這樣不經意的提高了男人的預期? 爲了約會的精心打扮,也或許會提高了男人對於女人外貌的預期? 但是可以理解的是,女人在在意的人的面前(至少在一切尚未底定之前),也不敢真的故意蓬頭垢面的出現,別說之後超乎預期的驚喜,連有沒有第二次碰面的機會都不知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